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劇團創作總監:神韻傳達中國傳統優雅美感

前東吳大學聲樂教授趙女士。(記者龍芳/攝影)
前東吳大學聲樂教授趙女士。(記者龍芳/攝影)

【台北記者站報導】「神韻傳達出中國傳統的優雅美感經驗。」如果兒童劇團創作總監徐琬瑩觀賞完神韻的演出後,深深地感受到了悠悠思古之情,「傳統文化根植我們心中,但我們卻忘了,也沒了感覺。這場演出讓我知道原來古代人的生活是平和、友善與真誠,並感受到這些精神之美。」

「我們很少真正的把傳統思想與文化放在表演上。」從事表演、藝術工作,且時常觀賞藝術表演的徐琬瑩認為神韻的演出相當出眾,「她(神韻)所有用來表現美學的方法,都是使用中國古典舞,我看到了中國之美,這是很難得的地方。」

「神韻也把中華傳統思想重新表達。」徐琬瑩說,比如將老子與道德經融入進舞蹈中,當然戲劇能說很多話、講很多故事、傳達傳統思想,但未必會讓人感受到美,「可是有趣的是,神韻的舞蹈與服裝間搭配時,卻能創造出一種悠悠思古情之美,這真的很難得!」

徐琬瑩說,現代人早忘了傳統中國的模樣,更不要說創造美感了,而神韻潛移默化地讓觀眾領略到了人與人間的互助,不互相欺騙、相親相愛,彷彿回到中國古代的社會氛圍中,感受那種慢慢、悠悠的美感,「我覺得只有在這樣平和的狀態中,體會到這些精神,才能創造出美的感受。」

徐琬瑩也認為,神韻的美學也與「真善忍」理念結合得恰到好處,「沒有特別感覺被強迫接受理念,反而是悠悠地讓人理解,不多不少剛剛好,然後蠻美的,這才是藝術的重要傳達方式。」

聲樂教授:最美最高的天上境界

「神韻展現的天上境界,我覺得好美、好美!那才是最高的境界。」畢業自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院的趙女士表示:「表現的故事沒有文字,但是從表演中,我都可以感受到,都了解,這很重要。」

「藝術,本來就是不用言語的,如果是舞蹈就要用舞蹈表現,聲樂就要用聲音表現,那個技巧、意境,那個才是最難的」,神韻演員不用言語,用舞蹈音樂傳達內涵意境,趙女士讚賞:「這些演員雖然年輕,但非常認真,大家非常的努力,又有專業」,她表示從中看到未來的希望。

對於劇中展現的善惡有報、啟人向善的傳統文化故事,趙女士也覺得能對社會起到相當好的作用,「應該會有啟蒙和啟發,因為人都是向善的,大家都應該是善良的,故事中告訴大家這個社會還是美好的,好人比壞人多,這很重要。」

趙女士也推崇現場伴奏的神韻樂團「音樂很自然,不是做好的錄音,世界著名的表演,都是現場伴奏」,也一再讚歎「布景設計真的很特別,很漂亮」,她表示真是值回票價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