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環團219反空汙 逾千人上街爭呼吸平權

環團發起219反空汙抗暖化活動,台中市民廣場19日下午集結逾千人,包括醫師、學者、立委數十餘人站出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環團發起219反空汙抗暖化活動,台中市民廣場19日下午集結逾千人,包括醫師、學者、立委數十餘人站出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環團發起219反空汙抗暖化活動,19日台中、高雄同步遊行,台中市民廣場下午集結逾千人,包括醫師、學者、立委數十餘人站出來,要求中央政府加速有效治理空汙問題,聲援民眾沿著市區,高喊「要健康、要藍天,爭呼吸平權」。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現身力挺,強調減碳、減空汙刻不容緩,呼籲政府能源政策轉型,人的行為就會跟著改變,環境才能永續。

為控訴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突顯環境不正義,舞台上以「衝破霧霾、找回藍天」大字呈現,期待終結「一個天空二個台灣」困境。有家長帶小孩遊行並表示,很多人不菸不酒也罹患肺腺癌,也有孩子本來體質不錯,後來也過敏被診斷是氣喘,中部空汙越來越嚴重,實在無法忍受。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近年來孩子罹患鼻竇炎、氣喘等呼吸道感染,至少增加10倍以上,空汙如此嚴重,政府防治作業刻不容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遊行三大訴求,呼籲中央政府要治汙,抗暖化,籌組防制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並落實空汙治理成亞洲典範,行政院親率跨部會明定期程和具體方法改善中南部汙,三是要求全面翻修《空汙法》,擴大管控空氣毒物、加重違法民法和刑事責任、罰金。

中台灣縣市首長包括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縣長涂醒哲、台中副市長林依瑩都現身反空汙遊行,強調將為空汙問題繼續奮戰;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盧秀燕、劉建國、徐永明、洪慈庸等,不分黨派出席支持。盧秀燕表示,立院國民黨團將連署推動《空汙法》修正案。

林依瑩表示,市府已於2015年成立跨局處「台中市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小組」,制訂及執行86項空氣汙染減量措施,包括率先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年內減少40%生煤使用量,也陸續協調台電環保降載達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