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學到道德和神的教育 陸老叟:看了直流淚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看了神韻,我剛才一直要流淚」。從翻牆軟體知道神韻的中國觀眾陳老先生(化名)表示,他關注神韻幾年了,今年一定要來看,「神韻在中華文化方面確實做了很大的努力,還做了很大的貢獻!」曾受過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陳老先生強調:「我很感動、也很感謝(神韻),中國的中華文化已經斷根了。」

陳老先生表示,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六四,中華文化的基礎蕩然無存,特別是中華文化的藝術,「作為一個炎黃子孫的後代,如果沒有中華文化的根、思想在裡面,做人就沒有什麼意思。」

「看了神韻整場就兩個字:感動!」他形容神韻的「好」,不是單單舞蹈的演出,整個的編排都呈現出「真、善、忍」的精神,「像這種舞蹈在中國少說有50年沒有看到了,基本斷了根。」

神韻節目之一《小和尚》演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宗教歷經浩劫,廟宇被拆毀。陳老先生表示,在中國的現實情況,比演出嚴重得多;看了《老子出西關》的節目,也讓他深有感觸,在中國整個社會都缺乏「道德」,造成社會好多不公平。他說,神韻很多節目讓他看了落淚,特別是法輪功學員受到打擊那段節目,「人性不能這樣摧殘的,是不是?」

這趟來台灣對他最大的幫助,「學習到道德和神的感覺教育。」他說,「中國好多人都知道現在道德成問題了,但都不敢說,你(中共)一直打壓、封鎖,不讓人民說真話,這道德肯定要受到打擊的。」

陳老先生說,看神韻後,好像全身獲得一股力量,看了很舒服,「尤其看了神韻後精神更好!」他希望神韻到中國演出,「這也是我們中國很多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