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後首次 美軍南海自由航行

2月14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美國海軍網站)
2月14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美國海軍網站)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共持續軍事化南海島礁,被美國視為嚴重威脅,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如何因應受到密切關注。美國海軍18日宣布,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開始南海巡航任務,這是川普就職以來首次。

美國海軍說,包括尼米茲級(Nimitz)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在內的航母打擊群18日開始在南海的「例行任務」。

美國海軍網站及卡爾文森號的臉書頁面都公布了上述消息。這支戰鬥群此前在關島附近演練,並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

海軍新聞社報導,航母打擊群指揮官基爾比少將(James Kilby)說,經過數週在太平洋的訓練之後,部隊的效率及敏捷度提升。他說:「我們期待在展示能力的同時,鞏固與印度-亞太地區盟友的強勁關係。」

2012~2015年間,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為避免與北京對抗,禁止美國海軍執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中共在那段時間加速在南海的建築與軍事化工事。

美國《海軍時報》網站2月12日報導,美軍新一輪的自由航行任務可能讓軍艦駛入中共在南沙群島或西沙群島人造島嶼的12海里範圍,以突顯航行權利。該計畫需要得到總統批准才會實施。

事實上中共海軍在美國航母執行南海任務前,剛在南海完成一系列演訓。中共解放軍網18日報導,由飛彈驅逐艦長沙艦、海口艦和綜合補給艦駱馬艦組成的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17日「圓滿完成」在南海的訓練。

中共外交部2月15日警告華盛頓,不要挑戰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主權。

鑑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在貿易及領土的諸多分歧,人們關注兩國是否會在南海擦槍走火。

川普的顧問曾表示,新政府將延續前總統雷根「以實力求和平」的外交策略,增加海軍力量,繼續在亞太扮演自由捍衛者的角色。川普計畫擴張美國海軍,把現在的274艘軍艦增加到350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