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芭樂王子耐心開導 老農賺到錢也贏得健康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今年剛滿30歲、自詡為「芭樂王子」的張厚深投入農業5年多,19歲時父親意外過世,經歷農產品運輸和化學工業,最後回歸農業,24歲時接手高雄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在他的輔導下,合作社80位老農開始使用嚴格控管計量的農藥,他也推行芭樂共同選別,讓品質均一,同時共同計價,使價格公開透明,並自創品牌「燕巢芭樂哥」。

張厚深說,推廣產銷履歷其實不太順利,老農不明白為什麼要遵從安心但麻煩的步驟,只能慢慢教育消費者食安問題的嚴重性,直到燕巢的產銷履歷芭樂被選為國宴食材,老農們才開始體悟:「噢!原來生產履歷真的有差誒!」

為了教育農民進行安全的生產,張厚深上了很多課,並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向老農解釋。以前農藥行配的農藥,一個禮拜要噴7、8種,每一種4~500元,一個禮拜就要花3千多元,其實根本不用這麼頻繁噴、下重藥。

「我都跟他們說,你噴有效就好,為什麼要噴那麼多?」張厚深設計一套讓老農聽得懂的說法,就像肚子痛,吃頭痛的藥沒效果,感冒了,吃皮膚過品的藥也沒用,「要對症下藥啊!而且你噴那麼多,你敢吃嗎?」張厚深說,許多老農即使一開始比較固執,聽了之後也開始思考,願意改變習慣。

「說實在的,少用殺草劑、除草劑是友善環境,一方面省錢,另一方面老農也比較健康!」張厚深說,很多農民老了一身病,都是噴太多農藥殘留的結果,而且少噴一點,1公頃能節省10~20萬的生產成本,對於農民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張厚深懷著讓食物健康、也讓老農健康的初心,一路走來教育農民,也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燕巢芭樂哥」,集結合作社的農產品,共同選別、共同計價,有錢大家一起賺。「幫農民賺到錢我覺得很滿足!」

張厚深說,安全健康的農產品已是趨勢,他認為年輕人投入農業很有前景,「現在農民的水準越來越提高,而且設備都很先進,不是大家想的那種很辛苦、很卑微的工作。比方我們種生產履歷的農產品還得獎,就很值得驕傲!」◇

2016年產銷履歷達人當選名單

農糧類

地點

姓名

產品

單位

1、台東縣鹿野鄉

余春霞

茶葉

台東縣鹿野鄉茶葉產銷班第2班

2、新北市五股區

吳國池

綠竹筍

新北市五股區蔬菜(綠竹筍)產銷班第9班

3、嘉義縣水上鄉

沈朝富

小番茄、稻米、香瓜

豐碩果園

4、桃園市八德區

邱冠鈞

小白菜、青江白菜、油菜、茼蒿、萵苣、小芥菜、蕹菜、菠菜、番茄、葉萵苣、洋香瓜

桃園市八德區蔬菜產銷班第6班

5、台中市大甲區

紀文雄

芋頭

台中市大甲區蔬菜產銷班第12班

6、高雄市燕巢區

張厚深

番石榴

保證責任高雄市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

7、高雄市旗山區

許倫肇

玉荷包

保證責任高雄市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8、彰化縣溪州鄉

陳蒼鄢

小黃瓜

彰化縣溪州鄉蔬菜產銷班第31班

9、彰化縣福興鄉

黃榮清

甘藷

保證責任彰化縣慶全地瓜產銷合作社

10、台中市后里區

賴明岐

高接梨

知耕鳥農企業有限公司

11、高雄市美濃區

鐘紹文

火龍果、稻米、番茄

高雄市美濃區果樹產銷班第22班

水產類

地點

姓名

產品

單位

1、嘉義縣義竹鄉

柯丁風

白蝦

蝦覓世界

2、高雄市路竹區

顏啟仁

鱸魚、虱目魚、吳郭魚(台灣鯛)

岩喜屋水產

畜禽類

地點

姓名

產品

單位

1、屏東縣屏東市

黃存后

豬肉

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2、彰化縣二林鎮

黃惠娟

雞蛋

金大畜牧場

記者呂適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