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男遇刺 馬國:4北韓嫌犯已離境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一週後,馬來西亞警方19日召開首場記者會。警方表示,涉案的北韓人至少5人,除了上週被捕的李正哲(Ri Jong Chol),其他4人已經離境。

全國副總警長諾拉昔(Noor Rashid Ibrahim)19日在「北韓公民在馬來西亞被殺害」案記者會中表示,金正男家屬尚未和警方聯繫,要求領回金正男的遺體。

諾拉昔說,涉案的北韓人有5名,皆為男性,除17日被捕的李正哲外,另外4名嫌犯年齡在33歲到57歲間,他們事發當天已迅速離開馬來西亞。警方還在追緝另外3人,其中1人為30歲的北韓人。

韓國統一部官員19日表示,從涉案的5名嫌犯均為北韓籍一點來看,此案很可能係北韓所為。

馬來西亞警方表示,尚未得到醫院的驗屍報告。就平壤要求移交金正男屍體一事,馬來西亞要求直系親屬到場,相當於拒絕北韓要求。

多名毒物專家表示,這個案件非常棘手,因為該毒物能在很短的時間殺人,卻沒有明顯傷害到進行攻擊的女子與附近的人。且越稀有的毒物,效力越強,毒藥揮發得越快,便越難發現它的存在。

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被下藥毒殺,馬國警方已羈押一名持越南護照的女子、一名印尼女子、印尼女子的馬來西亞籍男友及一名北韓人。

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現年47歲的金正哲在馬國藥品公司任職,相信是資深藥劑師兼製藥專家。此外,他曾接觸過國內某大使館官員。

暗殺陰影 金正男長子棄讀牛津

受到中共保護的金正男死後,多名韓國專家分析,金正男的兒子金韓松可能是金正恩的下一個目標。金韓松在巴黎攻讀政治3年,被視為北韓政權的可能接班人。

英國《週日郵報》報導,金韓松據報獲牛津大學研究所錄取,已準備赴英國求學。他的女友已在牛津大學念書,但在暗殺陰影下,他已決定放棄赴英國留學的機會。

金韓松和媽媽李慧靜(Ri HyeKyong)以及18歲的妹妹金率熙(Sol Hui)在澳門受到武裝警衛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