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看了這個觸目驚心的影片 你還會嚮往到泰國騎大象嗎?

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
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
【記者蘇明明/綜合報導】騎在大象背上,和這種神奇的動物做零距離的接觸,是很多去泰國旅行者的夢想。這些大象做著各種表演動作,用象鼻夾著刷子作畫……但網上一段9分鐘影片,卻揭示出這美好場景背後,令人毛骨悚然的真相!
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

100年前,泰國估計有30萬頭野生大象,10萬頭人工馴養的大象。到2017年,泰國只有不到1,500頭野生大象,3,500頭人工馴養的大象。大多人工馴養大象被用在旅遊業,訓練過程非常殘忍和痛苦!
泰國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泰國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

大象其實並不適合被人騎行,牠們的脊柱是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一頭成年大象背上,最多可承載150公斤重量4個小時。然而在大象訓練營,許多大象不僅終日綁上沉重的金屬座椅,還要背負至少3人重量,而且遠不止4小時。
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泰國的大象表演看似和諧美好的背後的殘酷真相,令人震驚!(莫亦珞/大紀元)

為了讓天生不適合負重的大象順從,馴像師採用一種名為「Pajaan」的馴象手法。「Pajaan」意思是「打破、分離」,大象不僅要與家人和同類分離,還要經歷精神和肉體的分離。

大象非常戀家,雌象一輩子都會和母親在一起,雄象13歲前也會和母親在一起。但如今,小象很小就被迫與母親分離,馴象師用鐵鏈將其鎖住,關進一種木質的擠壓籠裡。小象在裡面只能站立,不能移動也不能臥倒,每天只有少得可憐的食物。為使小象保持清醒,馴象師不停在旁邊放出噪音。

每天清晨和傍晚,馴象師都用象鉤使勁抽打小象1個小時,如此持續半年,直到小象虛弱到無法站立,精神瀕臨崩潰。這時,馴象師開始餵小象,騎在小象背上,開始訓練牠們。

訓練工具也是象鉤,這種象鐮刀一樣長而尖的東西,可穿透大象粗糙的皮膚,通常刺在小象敏感的頭頸和耳後。

受虐小象的母親,甚至被馴象師關在不遠處,眼睜睜看著小象掙扎哀嚎!遠離母親的小象沒了安全感,加上身體的疼痛,使牠們放棄了反抗,聽從所有指令。

除用象鉤虐打,馴象師還更加殘忍地給大象腳上釘釘子。釘子取出來後,傷口癒合。但只要大象不聽話,馴象師就會用力去戳那個結痂的傷口,這樣大象在痛苦的煎熬中會任由擺布。

如此年復一年的殘酷訓練,許多大象脊柱變形,永遠留下塌陷痕跡。有的大象甚至膝蓋不能彎曲,連睡覺都要站著。

用來作畫的小象,也經歷同樣的折磨。馴象師將一種特製的刷子硬塞到象鼻裡,再用交叉的木棍別在象鼻口,防止刷子掉落。象鼻充滿神經末梢,非常敏感,所以插刷子過程讓大象異常痛苦!

大象要忍受數月的肉身虐打,才能學會抓住刷子,然後畫直線、畫花朵,畫小樹。在大象表演做畫時,一旦畫錯,馴象師會狠狠揪大象耳朵,手中隱藏的象鉤也會刺入大象柔軟的耳朵。

一名大象研究員說:最近50年,馴象師就用這種殘忍手段訓練大象,他們不愛大象,只想把大象當做賺錢工具,用最短的時間掙最多錢。很多大象被活活折磨死!

人們得知大象表演背後的真相後,良知與善念覺醒。很多騎象營開始向不騎大象的方向轉型。

全球三大馬戲團之一的玲玲馬戲團,因為虐象影片流出,在全世界的抗議下,決定不再進行大象表演。

影片最後說:大象在這個星球上生存的時間比我們長得多,我們有什麼資格對待如此偉大的物種?不要再騎大象看大象表演,不要繼續成為傷害牠們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