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樹樣板 真假老兵命運大不同

文/記者李怡欣
今年中國大陸的央視春晚,請了一位「老紅軍」上台表演板書,遭踢爆造假,大批網友在春晚微博洗版痛批。相較於「假抗戰老兵」上春晚,另一位「真抗戰老兵」周富康年逾93歲,終身戎馬最後以撿垃圾維生,日子辛苦但他堅決不接受捐助;1949年中共竊政後,國民黨撤退台灣,打過抗日戰爭的榮民接受台灣政府退撫照顧,衣食無缺、安享晚年;而那些未跟隨蔣中正來台的英勇國軍在中國晚景淒苦,被打為特務、漢奸,遭判刑、下放勞改。同是老兵,境遇大不同。

戰爭無人權,身為台籍老兵更是連政治人權都蕩然無存。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祝榮表示,國共內戰期間,被派去大陸打戰的台灣青年初估有1.5萬多人,「很多台人被豐厚軍餉,誘騙去當兵的」,因當時無《兵役法》,浮報吃空糧的假名時有所聞,所以實際人名、人數難核實。

台籍老兵曾為日本、國民黨、中共打過戰,戰場從南洋、台灣到大陸,甚至朝鮮半島都有,抗日戰爭打國軍、國共內戰打中共,被俘虜後編入解放軍,國民政府遷都,滯中台籍兵可能還打過美軍。這群台灣青年,就這樣輾轉打了很多戰役、無法選擇身分,不知為誰而打?

彷彿是歷史的嘲弄,1937年中日淞滬戰役,300多名台灣兵軍成日本兵;1947年228事件,國軍21師鎮壓台灣,離台前招了800多名台灣青年加入,國軍吸收台灣兵去打1948年國共徐蚌、遼瀋會戰,戰敗被收編成解放軍,釀成台灣人打台灣人的悲劇。

吳祝榮說,歷史無奈下,當初這些青年17、18歲懵懂無知,在家人不知情下,被連夜調離台灣,「人直接被押到祕密倉庫,解除武裝關起來,隔天登船出海,等到戰場再發武器以防臨陣叛逃。」送往華北天寒地凍、心靈無助,凍死、病死者眾。在台雙親苦苦等待失蹤孩子歸來,盼到滿頭花白、老死都不知愛子下落。

1.5萬台人參加國共內戰,3、400人活著回台灣,在協會爭取下,1、200人領到國防部退撫就養金。而當時滯留大陸的2千多名官兵可就沒那麼幸運,台籍兵編入解放軍再去打韓戰,多半戰死沙場,成為無名荒塚。在已故老兵許昭榮積極奔走下,旗津成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紀念異鄉忠魂。

滯陸老兵慘遭清算 株連後代

活著的下場也很淒慘。吳祝榮說,「1950年反右鬥爭、1952年反歷史革命、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這些台灣老兵被揪出來批國民黨間諜,遊街鬥爭。」當時情況很慘,被清算、批鬥,打成黑五類,株連後代,台灣老兵最遠還被下放新疆勞改,也有老兵淪為乞丐,無法回台灣,最後客死異鄉。

參與抗日戰爭的國軍王岳,未隨國民政府來台,1951年起,被共產黨冠上軍統、特務身分,戴反革命高帽,飽嘗批鬥、遊街等各種汙辱,王岳帶著剛出生的兒子王曉平下放勞改,王曉平從小吃苦、受欺侮,身為黑五類二代將邁入50歲的他感嘆,自己的人生就算了,「但現在中共就連我的子女都要株連,我的子女也還有下一代,難道還要繼續迫害下去嗎?」

為國戰爭,在台灣授勳退撫,獲尊重;對比中共治下,無法選擇身分的老兵人生不得翻身並株連子嗣,陷入進退兩難的王曉平強調,中國人為了民族參與抗戰並沒有罪,既然無罪為何不能平反?要求中共應該正視過去的抗戰歷史,公正對待抗戰老兵,不要再拿反革命帽子、像對待敵人一樣歧視抗戰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