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依山傍水蓮池潭 舒緩身心好所在

經由龍虎塔遙望蓮池潭北側可見五里亭、玄天上帝與半屏山矗立於潭中之宏偉氣勢。(記者楊秋蓮/攝影)
經由龍虎塔遙望蓮池潭北側可見五里亭、玄天上帝與半屏山矗立於潭中之宏偉氣勢。(記者楊秋蓮/攝影)

文/記者楊秋蓮
在繁忙的現代都市生活中,若生活圈中具備著文化、生態、休閒名勝之地,可說是不可多得的珍寶。高雄左營「蓮池潭」近鬧區但卻又具有懷古幽情之境,其擁有依山傍水渾然天成的景致。周邊更獨具寺廟與歷史文化景觀特色,已成為國內外知名的觀光勝地。同時也是高雄市民最易親近之處,而能放空緊繃的情緒與調節舒緩身心靈的好地方。

蓮池潭,原稱為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潭長1.4公里,面積約42公頃,周邊亭台樓閣林立,潭畔遍植垂柳,又因清朝時期種滿荷花,池中荷花於夏盛開,清香四溢,乃稱「泮水荷香」而得名。在清代即被列為鳳山八景之一。

隨著四季的轉變,蓮池潭每天的晨昏,水霧濛濛,池畔景色秀麗,潭中伴隨著荷花迎風阿娜的姿態,勾勒出古幽情詩畫般之美。加上潭畔的垂柳搖曳,若隱若現的畫面呈現出神祕之感,猶如身處於仙境中。而湖畔龜山特殊造型與龍虎塔遠近倒映水中,以「蓮潭夕照」聞名,到了夜晚寧靜迷濛的夜色,再加上炫麗璀璨的燈光,更增添了蓮池潭湖光波影的清幽景致。

蓮池潭拜世運所賜,現在已不再只是單純的觀光勝地,更是一座符合國際高規格標準的水域競賽場地。順著環潭步道西側而行,則見立碑上刻印「高雄文學步道」,更彰顯蓮池潭豐厚的面貌及獨特性,亦將充滿詩情畫意般的文學景致,以公共藝術手法進行景觀美化。文學步道約517公尺,周邊設置15位高雄當代文學家的精彩詩句創作,作為公共藝術的詩碑景觀,並由鍾肇政老師的墨寶刻印在花崗岩及鋼板等媒材上,形塑出蓮池潭的文化觀光意象風貌。

左營舊城三城門 列國定一級古蹟

蓮池潭北邊屹立著三百年的古城牆,城牆已經倒塌不少,此為台灣第一座土石造的城池,1985年經內政部列為第一級古蹟。目前只剩下東、南、北三座城門與數段城牆,各自據有歷史文化風采。據歷史文獻記載,東門稱為鳳儀門,位於左營城峰路上。鳳儀涵義為國之呈祥之意,因漢人俗稱鳳為百鳥之王,而鳳據說喜出東方,因此東門即書為鳳儀門。

北門則位於左營勝利路、埤仔頭街交會處。建築材料大多以咕咾石(即為珊瑚礁石)為主體,城門牆壁以造型獨特且堅固穩定的六角蜂巢狀石塊砌之,花崗石梁跨在半圓拱形城門上,門匾亦書「拱辰門」,拱辰出處為《論語》,喻為四方歸心之意。經由門內的階梯通往二樓抵達城樓,現在城樓雖毀,但亦可見堅固的馬道及城牆寬廣的空間,仍可以讓人想像當年城樓雄偉壯觀之樣貌。而門外兩側,為全台僅存的彩繪門神浮雕「神荼」及「鬱壘」,相傳中國古代北門外則為鬼門多惡煞之處,被視為不祥之位,所以塑門神以避凶邪。

南門即為啟文門,位於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交叉口處。古人認為南方主文運。舊時科舉制度,要到縣城鄉試者,皆由此門進出,即為開啟文人,為國舉才之意。可惜南門現僅存城門及城樓,而城樓是1969年新建的,而且未依照古建築模式及材料修築,而失去原有的古樸風貌,甚為可惜。

左營舊城地標 龍虎塔

立於潭中的龍虎塔則早揚名於國際,遊客必到此一遊拍照留念。龍虎塔四周有大大小小將近20座香煙繚繞的寺廟,潭中長橋、藝閣、寶塔等色彩濃重,形塑出左營著名的宗教建築意象。西岸則是左營的舊市街,匯聚了各式特產小吃店,東岸為寬敞的環湖道路,南岸則鄰接勝利路及新莊仔路,正好構成環湖迴路。

走進龍虎塔前,須先經過彎曲的九曲橋,再入龍塔與虎塔,兩塔共高七層,如何進入也頗為講究。經由在地民眾解說,先由龍喉入、虎口出才能消災祈福,若是反過來從虎口進,那便是羊入虎口自求多福。其塔由慈濟宮於1976年興建,趁著疏濬之際,該塔同時也做了整修,更顯外觀生動明亮。內部刻畫浮雕更別樹一格,龍塔內的壁畫為二十四孝圖,虎塔則畫有十二賢士、玉皇大帝與三十六宮將圖等,更具特有的宗教氣息。

雄偉肅穆 全台最大的高雄孔廟

欣賞蓮池潭風光後,不妨往緊鄰蓮潭河畔北側走,即可見到面積廣大,外觀十分雄偉肅穆,極具規模全臺最大的高雄孔廟。其古色古香,當年曾吸引知名電視劇《一代女皇》前來取景拍攝。園區內枝葉扶疏,小橋流水景致優美,徜徉漫步於此,靜觀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心中之舒暢,陶陶然美不勝收。

擔任孔廟志工楊明雄表示,「(高雄孔廟)占地約五公頃,為台灣最大的孔廟,採傳統「左學右廟」形式,左側(東方;由大成殿內向外看)是明倫堂、書院、文昌祠;右側是萬仞宮牆、櫺星門、大成門、東西廡、大成殿、崇聖祠等。」高雄孔廟實為兩處,一是舊城國小內的三級古蹟「崇聖祠」,另一處則是於1976年完工新建,現今坐落於蓮池潭河畔北側的這座孔廟。

楊明雄表示,大成殿整體外觀仿造北京故宮太和殿風格,拱橋、泮池旁銅壁為「萬仞宮牆」(又稱九仞宮牆)象徵孔子學問道德之高,須潛心修習才能一窺其奧祕。楊明雄也說,華人社會視孔子思想為社會及生活文化的根基,影響深遠;每年孔子誕辰紀念日,孔廟會舉辦釋奠大典遵循古禮,發揚儒學的同時,也保留了這項久遠的文化藝術。

晨輝通天鎮地柱 夕照荷香蓮池潭

繞著蓮池塘由西側到東側,會看到「通天鎮地柱」,這是台灣交趾陶大師呂勝南設計的戶外公共藝術作品,高達十公尺,柱上有很多西遊記的人物。遙望對岸的龍虎塔及春秋閣啟明堂,無論是面迎朝曦或背襯落日,形成「晨輝通天鎮地柱,夕照荷香蓮池潭」的另一景致。

風光明媚的蓮池潭,一直以來也是高雄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還有許多親水角落及優美意境,像是歷史步道、榕園廣場、湖畔觀景平台、觀蓮拱橋等。漫步其中,不知不覺步調就閒適慢活起來。而南台灣陽光雖然刺眼,但當微風吹過了身邊,卻讓人感受朝氣滿滿。因此離開了繁忙的地方,靠近了人所眷戀的大自然,不僅能聽見自己的呼吸、亦可感受到心裡的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