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軍事戰略」應建立在務實精練的「戰術戰技」基礎上

國軍的演習。(getty images)
國軍的演習。(getty images)
⊙彭顧文
欣聞媒體近日報導2017年漢光33號演習,將在新的國防「軍事戰略」架構下行之,筆者對此深表認同,國防部終能摒除過去數十年之老思維老戰法,而以當今兩岸新態勢,務實的重新評估在強敵環視下,我國防軍事上有何強弱點與機會,能在諸多潛在威脅下化險為夷脫困而出。

相關報導:調整戰略 今年取消漢光實兵驗證

新戰略思維雖令人振奮,但從去年漢光32號操演中,顯示出諸多不符實戰原則之戰術戰技錯失,更需深入研討改進,國軍目前正逢人財兩缺的窘境,面臨改革的困難、演訓的辛勞,我們給於肯定與鼓勵,但國人寄望國軍成為勁旅之目的不容改變。

因為再好的軍事企圖與目標,都必需建立在務實訓練及精煉的戰術戰技基礎上,如能達到此標準要求,國軍才有可能以寡擊眾保衛台灣。

回顧缺失 檢討改進 整軍備戰 精益求精

我軍要想建立具精煉戰術戰技善戰之旅,除平日務實訓練外在各項年度操演中,務必遵行實戰原則,不能為求精彩而忽略實戰情境,這類虛華表演除浪費有限資源外,對整軍備戰毫無助益,為此我們需再度對去年漢光32號操演缺失,提出個人的看法與建議。

聯勇操練缺失,2016年10月6日筆者己在大紀元電子日報為文,檢討聯勇操練之7大缺失,其中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黑鷹直升機吊掛突擊車卸於山脊菱線平台,及爾後兩輛突擊車在敵軍嚴陣以待的情況下,對敵陣地遂行正面攻擊並橫方向運動。

眾所周知突擊兵之應用貴在祕密與神速,突擊、襲擊之意乃敵有我可乘之機,出其不意對敵奇襲達成任務,並快速安全撤出以盡全功。

然此次突擊操演從時機、天候、路線、目標及敵我態勢等,均違背奇襲實戰原則,可說是典型以卵擊石之正面對決,這種突擊戰術的應用還真令人匪夷所思,筆者寧可相信主事者是為了精彩表演,而不合邏輯安排此橋段,做為精彩開場的預期,如此或能撫平國人失望心情。

雪隧坪林端激戰 〔中樞告急應嚴肅面對〕

事實上如發生像雪隧操演中,敵我兩軍部隊激戰於坪林地區之雪隧出入口處,這表示從蘭陽平原登陸之攻擊軍己掌握主動,並貫穿雪隧至坪林出口處勝卷在握。

因為坪林為進入大台北地區之門戶,它同時扼守北宜公路與5號雪隧高速路的交叉樞紐,是北宜地區最重要的戰略要地,攻擊軍如掌控了坪林,即使5號往石碇的高速路尚為我守軍掌控,但攻擊軍乃能沿北宜路向北挺進,可直達新北新店市,同時也有多條路徑通往石碇、深坑,並可直通台北木柵一帶,再則攻擊軍如貫穿了5號高速公路,往大台北石碇最終之彭山隧道,即可兵分兩路,其一:走一高直取台北松山機場,並攻佔大直國防部,再取台北港;另路:走北2高接信義快速路經仁愛路,目標總統府,再往南進佔林口、龜山等戰略高地。

當然這是國人所不樂見的情境,如屬實則我軍需嚴肅面對,這表示敵己兵臨城下中樞危急。

走筆至此筆者不盡要問:我各級指揮官中樞芨芨可危,我軍是否需傾洪荒之力行首都保衛戰?因此我軍絕不能讓此情況發生,我軍務必阻敵殲敵於近頭城礁溪之坪宜山林深處,才能確保我中樞大台北之安全,筆者也深信國軍定能達成此任務。

預測敵可能之正規登陸戰與祕密登陸突擊戰法

為利於我軍守備並能阻敵殲敵於坪宜山林深處,筆者將以各人經驗,預測敵登陸作戰之戰術應用,這有助於讀者朋友們更能深入瞭解敵我兩軍之攻防態勢,也供有關單位參考之。

首先我們需了解,當共軍能對我蘭陽地區行登陸戰時,也表示我軍己喪失制空、制海權,同時我蘇澳軍港設施己被共軍摧毀,殘餘船艦己撤往花蓮及高雄港,但我軍尚擁有超級眼鏡蛇及阿帕契全天候攻擊直升機可支援作戰。

預測敵戰術 — — 先期孤立我蘭陽平原戰區

一、敵將於正規登陸日前五日派特種兵,以班舟艇多艘利用夜暗祕密登陸我蘭陽海岸,並與潛伏於台之第五縱隊人員會合。

二、任務1: 切斷本區對外通路防我軍增援,如:蘇花公路將進入蘇澳之隘口〔我軍最可能調遣花東軍區增援或夾擊敵軍〕,及宜七號公路通北橫及中橫之橋樑或重要地形 。任務2:破壞我雷達站、油庫、彈藥庫、基地台、通信中心、指揮所,並派員監控守衛。

三、派突擊隊潛進坪林雪隧端附近山區隱蔽,並佔領此區地形要點視機協同。

主力部隊夾擊我軍

預測登陸後— —進攻路線分析選擇

1. 頭城至瑞濱之濱海公路

優點:攻擊軍優勢海空火力可精準支援登陸部隊挺進。

缺點:路線長曲折多彎,沿岸多山懸崖峭壁,守軍在制高點可行伏擊,如爆破山石阻路可困住攻擊軍。

2. 五號雪隧高速公路

優點: 運量大速度快,效率最好。

缺點:如全路段末能掃蕩清除守軍,同時守軍還掌控爆破封路之主導權。

攻擊軍大部隊不敢貿然進入,小部隊進入易受前後夾擊有被殲之慮,海空優勢火力在此無用武之地。

3. 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

優點:海空火力勉強可用。

缺點:山巒起伏樹林茂密海空火力無法精確支援,戰機低飛時又可能被單兵對空飛彈擊落,此路徑利於守軍攻擊直升機之隱蔽及火力發揮。

攻擊路線總結

雪隧路線攻擊軍最想用但易被甕中抓鱉,末完全掌控前不可用,濱海公路攻擊軍最能發揮海空火力優勢支援作戰為最佳攻擊路線選擇,而北宜山區公路守軍瞭若指掌,可設多點伏擊同時進行山地特戰,亦利於攻擊直升機支援守軍,攻擊軍雖有海空優勢,但於此地形火炮不夠精準,戰機有被擊落之危險。

以上為敵軍進攻路線分析,敵指揮官很可能要走濱海公路。

筆者此時要問我守備軍指揮官你的想法為何?守軍最不希望攻擊軍走那條路徑?守軍評估那條路徑對守軍之阻敵殲敵最有利?攻擊軍如走濱海路徑你如何阻敵?你有能力逼迫攻擊軍走對我軍最有利之路徑嗎?或你有更高超的其他戰法?你能詳盡的分析各項利弊嗎?

其次對敵正規登陸前之祕密登陸,以孤立我被登陸區之阻絕與破壞任務。你如何事先防犯於未然?坪林戰略要地敵可能先期派,突擊潛伏或攻擊你如何處理?你如何阻敵殲敵你的對策為何?

至此對敵之預測可能行動己告一段落, 後段就看我軍如何阻敵殲敵完成神聖使命。

勝兵先勝而求戰 我軍需萬全準備

所以雪隧坪林出入口敵我兩軍激戰很精彩,但我軍主戰部隊指揮官是否體察出,面臨此情境我中樞巳危急萬分,對年度漢光演訓來說這雪隧坪林激戰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主戰部隊指揮官之謀略與戰術,如何指揮各級部隊,能阻敵殲敵於有利我軍之地形與路徑,才是克敵至勝之道。

我軍更應模擬多種戰況,如模擬連空騎旅攻擊直升機都沒有或無法支援時,我軍如何作戰?我軍在戰術戰技上應不斷研究與磨練,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萬全準備才有至勝之可能。

筆者期望國軍能記取小英總統之訓勉:部隊整理環境不是最重要的,悍衛台灣民主與安全才是全民的託付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