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科學證實:薑黃能抑制癌細胞

薑黃(fotolia)
薑黃(fotolia)

文/記者韓婕
薑黃(Turmeric )曾經只是添加在咖哩中的香料。如今卻被西方人喻為新超級食品,能治癒從胃灼熱(Heartburn)到食物中毒等疾病。BBC與科學家合作實驗,證實薑黃可以抑制與憂鬱症、哮喘、溼疹和癌症有關的一組特別基因。 

近年來,傳言薑黃能改善過敏、憂鬱症,還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止痛、防癌,治療骨骼關節、消化不良、肝膽疾病等,使薑黃成為飲食健康的新時尚,許多人用它煮食物,灑在食物上,拿來當茶飲,或把它加入拿鐵、冷榨果汁和其它食物中,以期得到抗炎和抗癌的好處。 

薑黃對多種疾病有療效

研究證實,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造成的痴呆症狀。同時發現薑黃素的活性成份可以減緩乳腺癌老鼠的惡化。 

美國斯隆‧凱特琳癌症紀念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的研究人員發現,暴露於致癌物質的老鼠在餵食薑黃後,它們體內的結腸癌、胃癌、皮膚癌腫瘤細胞都停止了複製。

科學家在人體測試薑黃效果

目前為止,薑黃大部分的研究成果都在老鼠身上,而且使用的劑量遠高於人類日常的平均飲食量。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相信我》(Trust Me)節目主持人莫斯利醫生(Michael Mosley)決定測試人類食用薑黃的實際效果。他們找了英國倫敦大學的科學家,並招募近100名40~50歲的志願者。這些人日常不太吃薑黃,實驗讓一些志願者吃含薑黃的食品六星期。 

衛德契溫德特教授(Martin Widschwendter)及其團隊決定找出薑黃對人類的影響。他們比較患有乳腺癌和未曾罹患的婦女的組織樣本,發現細胞的DNA在變成癌細胞之前就發生了變化。 

人類的基因影響個人的患病風險,而基因的工作方式也受環境影響。科學家們想衡量食用薑黃對基因的影響。他們將志願人士分成三組,一組每天服用一茶匙薑黃,並與食物混合;第二組吞下與第一組相同劑量的薑黃藥丸;第三組服用安慰劑或假藥丸。 

志願者在實驗前後都驗了血,檢查血細胞的基因甲基化(Methylation)模式,觀察他的癌症風險、過敏和其它類疾病是否有變化。 

薑黃只有混在食物中吃才有效

實驗結果吃安慰劑組和吃薑黃藥丸的組別都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但是將薑黃混入食品中的群組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研究團隊發現一個與憂鬱症、哮喘、溼疹和癌症有關的特別基因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發現。實驗顯示,喝薑黃根茶或在蛋上灑薑黃粉仍有效用。不過,有專家認為,這個結果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雖然薑黃有這麼神奇的效果,但是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要服用薑黃前,需要詢問醫生,因為斯隆凱特琳癌症紀念中心的實驗證明,薑黃會抑制化療藥物的抗腫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