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護肝解毒 告別口乾、體臭

護肝(fotolia)
護肝(fotolia)

文/記者李熙
肝臟是人體最繁忙的器官,負責消化、解毒、排泄、儲存和氧化還原等運作。肝臟過勞會降低其排毒功能。吸菸、喝酒、熬夜、高油鹽糖的飲食習慣或長期過勞,都會讓肝臟難以負荷。 

肝臟功能下降 百病叢生

肝臟功能下降,會使皮膚失去光澤、搔癢、皮膚蠟黃等,同時造成膽汁分泌不足,無法順利分解食物,而出現脹氣、消化不良和便祕。肝功能下降,也會使肌腱、肌肉和其它組織僵化、上背痛和眼睛乾澀。此外,情緒也容易出現時好時壞現象,還可能有視力模糊、耳鳴、暈眩、失眠、經前綜合症(PMS)、過敏、大腸出血等等症狀。 

如果你的肝臟功能欠佳,也不用太擔心,只要透過5種家常食材提高肝臟解毒能力,就能達到養護肝臟的功效。

五種養肝食物

1. 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具有強化肝機能的作用,能促進膽汁分泌、抑制內臟發炎,並強化心臟的運作,可以減輕酒精對肝臟所造成的傷害和脂肪代謝的負擔。 

薑黃不易溶於水,體內的吸收率差,飯後或和含有卵磷脂的豆類一起吃,可提高吸收率。 

2. 肝臟類

肝臟類食物富含優良的蛋白質、維生素、鐵質及葉酸等礦物質,葉酸能促進細胞再生的活性,修護容易受到損傷的肝細胞回到正常狀態。不過它的鐵質含量高,膽固醇也較高,肝病患者肝臟功能較弱,無法順利處理鐵質,攝取過多反而有害健康,宜適量。 

3. 芝麻

研究顯示,芝麻素可保護肝臟抗衰老。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能夠強化肝臟的機能,達到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 

4. 花椰菜苗

綠花椰菜苗就是綠花椰菜的新芽,屬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種植物營養素、黃酮類化合物、類胡蘿蔔素、蘿蔔硫素和吲哚,能綜合幫助肝臟化解毒素和致癌物。 

5. 牡蠣

牡蠣及蜆科的牛磺酸含量很豐富,能強化肝臟的解毒功能、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牛磺酸也被用作治療肝炎的內科治療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