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弱勢孩子教室之外有春天 薪傳二手書店正轉動孩子的未來

 (薪傳二手書店提供)
 (薪傳二手書店提供)

文/楊容甄
隨著社會發展,優勢者更容易取得相對優勢,而劣勢族群資源越少,更顯弱勢。不少有心人士眼見於此,試圖以一己之力翻轉著弱勢者的未來。黃金山自2010年在故鄉嘉義民雄以一間二手書店為基礎,以「翻轉清寒孩子知識文化生命的唯一機會」為使命,讓弱勢學童長期幽暗的學業迸發勃勃生機,讓他們在教室之外獲得自己的學習春天。

「那一年,我們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下午5點多「英語教學」下課鐘響後,郭子瑄匆忙的離開教室,騎上單車往民雄街上去,就讀嘉義大學外文系二年級的她,正準備往「薪傳二手書店」給清寒弱勢的小朋友進行一對一課業輔導。「我會先買個晚餐,我的小朋友有時候會提早到,我就會跟他一起吃晚餐。有時候他沒有錢自己買晚餐,就吃館長準備的點心。」

她輔導的是一位五年級的男孩,因為媽媽是從菲律賓嫁來台灣,這小男孩的中文程度相較是差一些,「有時候造句的邏輯不太一樣,需要調整。」「我會慢慢聽他講,然後幫他調整句子的結構,再問他這樣會不會比較順一點?」「除了學業上的互動,他有時候會跟我分享他的家庭狀況,告訴我媽媽又失業了等。我就鼓勵他多讀書,之後可以幫忙家務。他是蠻孝順的,都會幫忙家務。」

小男孩喜歡英文,課業學習完畢,郭子瑄拿著英文繪本跟他一起讀著,「有時候他還邀請朋友一起聽繪本、唱歌。」「他也問我大學的事情,我告訴他,只要好好讀書,政府可以幫你付錢,這樣就可以讀大學。」在郭子瑄的學習成長過程裡,對這樣的弱勢家庭是比較陌生的,「但他很懂得上進,我就很感動,讓我更努力。」

上學期這位小男孩拿到了學校頒發的學業進步獎,而且學校老師告訴他因為他的功課進步了,可以不用參加學校的輔導課了。

另一位參與這項輔導的葉子榆則以「人本主義」來協助她的學生。就讀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她,面對的是非常害怕數學的小六男生,她提醒自己要發揮同理心試著理解他面對這些難題的不愉快、煩躁,並進而了解他糾結的點在哪裡。她說重點在於陪伴他一起面對,鼓勵他不要那麼害怕,她努力的讓自己做到人本主義所注重的「無條件的關懷」。

教化,國家之急務

「我想為民雄創造一個知識生活的環境」,前世貿展覽館二館館長黃金山這樣說。這是他因此從台北購買了10萬冊的二手書籍,回到家鄉開了這間「薪傳二手書店」的最根本想法。黃金山深切的明白,教育學習是弱勢者翻轉未來的最好方式,但現實上,弱勢家庭對此的認知卻又更顯匱乏,因此書店開張了,不能僅止於被動等待讀者上門,書店更主動贈書給清寒學子,迄今贈書已超過萬冊。

「剛開始收到書的家長都很開心」。不久,黃金山發現家長們更憂慮的是孩子們的功課,因為不少單親、隔代教養或是外籍配偶的家庭沒有輔導孩子課業的能力,課外閱讀對這些家庭來說並非當務之急。因此書店又把「免費課業輔導」納入他們的計劃裡。

一開始由7個老師面對20幾位學生,2015年自世貿展館退休後返鄉親自主持書店的黃金山覺得這樣的方式效果不是很好,他帶著「一定要把孩子帶上來」的堅定信念,推動一對一家教式的輔導。在他看來「改變自己社會階層最快的方式,就是念書,但每個人有興趣的地方不同,所以要從他們關注的點,讓小朋友願意去理解。」但是資源有限,而且龐大的師資怎麼來?他想到嘉義現有的大學,「是不是能號召這些學生共同參與?」因此,他向大學生們推動了「那一年,我們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活動,邀請大學生們共同翻轉孩子們的未來,點亮希望的燈光。

2016年(105學年下學期)「一對一家教式的輔導」開班消息傳出,報名的學生多了起來,一開始招募的30位輔導老師遠遠不足。幸而中正大學企管系主任連雅惠得知訊息,大力支持並鼓勵系上學生參與,輔導師資不足的窘境才稍稍得以舒緩。

參與的中正大學企管系同學賴穎臻認為家教式的課輔能依照學生的狀況來進行調整,沒有一定的上課模式,累了可以看看書玩玩遊戲轉換一下,而書店又有許多資源可以做為輔導使用。當學習告一段落,書店的藏書瞬間成為寶庫。洪浩瑋同學說:看到小朋友手中拿的是書,而不是3C產品就頓感欣慰。

另一位同學史芳琪則分享她的心得說:我明白他們可能沒有機會接受補習,學校的課程也不一定能配合他們的能力,所以我只能盡可能的在基礎多下點功夫,希望他至少可以有一定的水準。經過這次輔導學生的經歷,賴穎臻覺得自己的脾氣耐心獲得成長。

休眠的種子發芽了

一對一課輔施行一個多月後的第一次月考,有7位孩子獲得學校校長頒發的學業進步獎狀。好的開始促成了更好的良性循環,教室裡的燈光更長久的點亮著,振奮的師生們,經常自動輔導學習更久的時間,原本註定學習上落後的孩子們驚訝自己「我也可以考這麼高分」!

種子並未死亡只是休眠,而曾經休眠的種子在這個環境裡發芽了。

第二個學期第一次月考,有18位孩子獲得他們學校頒發的學業進步獎狀,其中一個孩子四科合計進步了驚人的185分。另外,他們培養了6位全班前三名、1位第一名。

歷經2016年一整年的實踐,驚人的輔導成果獲得學校老師、家長的信任,上學期學期結束時,106位學生已超過了書店滿班100人的承載量。黃金山說:縱使已經超負荷,但是,面對這些清寒、學業成績又瀕臨個位數的孩子,當他們向我們伸出等待救援的手時,試問,我可以放掉嗎?

書店一對一課輔工作即將邁入第三個學期,黃金山大聲呼籲有更多人一起加入,不只加入薪傳二手書店,更希望其他地區更多的單位也一起參與,他殷切的期盼這個經證實有效的方式「有朝一日能逐次擴增到全國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