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不敢在陸治療 台商長癬急返鄉拿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蕭玉屏主任表示,一台商王先生最嚴重時,全身只有手心的皮膚是乾淨的,不僅在交際時不敢喝酒,還被以為得了花柳病,讓他倍感歧視。(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蕭玉屏主任表示,一台商王先生最嚴重時,全身只有手心的皮膚是乾淨的,不僅在交際時不敢喝酒,還被以為得了花柳病,讓他倍感歧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世界健康排名第二的台灣,在醫界也盛傳一句話:「綠卡,金卡,不如一張台灣健保卡」。 去年長住台灣多年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到美國患頭痛,但在美國腦部檢查至少要台幣60萬以上,因此,選擇享受廉價醫療水準高的台灣健保,而這樣的例子,在台商或華僑之間更不少見。一台商王先生患有嚴重乾癬,不敢在大陸接受治療,日前也選擇回台看病,病好了八成,還拿幾個月的藥到大陸,讓人見識到台灣健保實為國人旅外的堅強後盾。

乾癬有紅厚脫屑的現象,外觀上不好看,但並不具傳染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蕭玉屏主任表示,一名台商王先生最嚴重時,全身只有手心的皮膚是乾淨的,其他皮膚區域甚至是臉部,都可以看見乾癬病灶,外觀問題嚴重影響他的工作,不僅在交際時不敢喝酒,對方還以為得了花柳病,讓他倍感歧視。

蕭醫師表示,乾癬多肇因於熬夜、工作壓力或飲酒過量,也有些是在大病後出現,因免疫力失調,皮膚遭受淋巴球T細胞攻擊,還有過度肥胖也會出現相同症狀。乾癬好發於季節轉變,尤其是冬季,離開棉被,因溫差造成皮膚搔癢難耐;而嚴重乾癬也可反映出罹患心血管、關節炎,或是腸子的問題,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蕭玉屏表示,過去有許多病友誤以為西醫多用類固醇治療乾癬,因此,對用藥有顧慮;但其實西醫在乾癬治療上,反而不建議使用口服類固醇。她說,有些患者只要靠照光(窄波紫外線)就可以治癒,嚴重者在配上口服藥。此外,若按照治療步驟仍無法控制者,健保也有給付生物製劑,能直接抑制發炎反應,效果更為顯著。

經皮膚科團隊治療照顧,王先生以口服用藥搭配照光治療,現在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每3個月接受一注射治療,原14個手掌大的乾癬病灶已改善近八成。蕭醫師表示,像王先生這樣的台商相當多,就連華僑、陸生及歐美人士,都經常遇到。她說,因為大陸醫院都要走後門,一般醫療是沒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