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PK垃圾分類 台完勝中國

台灣由於垃圾分類,垃圾焚化爐焚燒垃圾少,而中國因牽涉龐大利益,遲遲沒有推動垃圾分類。(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由於垃圾分類,垃圾焚化爐焚燒垃圾少,而中國因牽涉龐大利益,遲遲沒有推動垃圾分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北京朝陽區當局營運的高安屯垃圾焚燒發電廠9個月前剛剛開張。發電廠首席工程師陳輝稱,他們燃燒垃圾的排放量大大低於歐盟標準,技術甚至超過美國焚燒爐。但在中國其他地方,情況就不是這樣了。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遠說,中國有幾個清潔式垃圾焚燒爐,但是它們無法贏得地方政府項目的投標。

專家說,以最清潔的方式焚燒垃圾,意味著使用85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使用高科技過濾系統,以去除二噁英(Dioxin)和其他有毒氣體,這需要花很多錢。雖然北京可以負擔這個,但是中國大多數垃圾管理公司用不起這種方式,因為地方政府支付的錢很少。於是,他們選擇使用盡可能便宜的方式,向中國的天空填充著未知數量的致癌重金屬和二噁英。中共當局也從不公開發布焚燒爐的排放數據。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經濟教授宋國君告訴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如果我們像許多其他發達國家一樣分類垃圾,我們將可以縮減焚燒數量的一半。」宋國君說,在台灣,由於居民分類垃圾,焚燒爐已經沒有多少垃圾可以焚燒了,結果,台灣每人每天平均產生半磅垃圾。而中國每人每天平均產生2.5磅垃圾。「為什麼中國沒有這樣做?因為焚燒爐公司是一個巨大的特殊利益集團,他們影響了決策者。」他說,非盈利組織和環保組織「權力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