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防長:美在伊拉克非為奪取石油

【記者黃凱熙/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20日訪問伊拉克時表示,美國計劃協助伊拉克及敘利亞加速驅逐伊斯蘭國(IS)激進組織,並強調美國在伊拉克並不是為了奪取石油資源。

身經百戰的美國前陸戰隊上將、現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0日首次以國防部長身分突訪伊拉克。

馬提斯此行除了評估聯軍在伊拉克境內打擊伊斯蘭國的戰況外,也向伊拉克領導人保證,美國協助他們驅逐該極端組織,並不是為了奪取石油資源。

馬提斯20日表示:「在這個會議室內的所有人以及全體美國人,一向都是付錢購買天然氣和石油,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他對隨行的記者說:「美國在伊拉克不是為了奪取誰的石油。」

目前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已進入兩大關鍵時刻:在伊拉克,聯軍正在西摩蘇爾加速驅逐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聯軍正在伊斯蘭國自封的「首都」拉卡與該組織激戰。

川普總統在1月28日簽署了一項行政令,要求馬提斯及美國各資深將領在30天內,提出一項剷除伊斯蘭國的戰鬥計畫。

所以,馬提斯此行前往伊拉克也是在執行川普的指令,他必須在截止日之前的最後一星期內,就如何部署這兩個戰區以加速驅逐伊斯蘭國,擬出一項戰略。

馬提斯並未透露戰略的細節,僅表示目前他還在收集相關信息,也持續和軍方領導人討論可行的戰略選項,還必須在最大程度上支持美軍戰略及地方軍力,協助他們與伊斯蘭國戰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