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楊振寧姚期智 棄美籍成陸公民

楊振寧曾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AFP)
楊振寧曾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獲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物理學家楊振寧,以及2000年獲得計算機科學領域最高獎圖靈獎的中國清華大學教授姚期智,近日放棄美國國籍成為中國公民,從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表示,楊振寧、姚期智原以美國國籍成為中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近日轉籍成中國公民。而外籍院士提出轉籍在中國科學院為史上首次,中國科學院為此還專門制定《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

現年94歲的楊振寧為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物理學會以及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會員、俄羅斯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等,發表論文約300篇。他1922年9月出生於安徽合肥,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1945年考取公費留學美國,於1948年取得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1957年與李政道發現「宇稱不守恆」原理,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成為華人最早獲得諾獎者,當年楊仍為中華民國籍,1964年才入籍美國。

現任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長期從事計算機科學和量子信息科學研究的姚期智今年70歲,1946年12月出生於上海,國共內戰期間隨父母遷台,1967年畢業於台灣大學,並於1972、1975年分別取得哈佛大學物理博士和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電腦科學博士學位。

由於他在計算理論、偽亂數生成、密碼學和通訊複雜性等領域的貢獻,計算機協會(ACM)在2000年頒發圖靈獎(Turing Award)給他,該獎為計算機科學領域最高榮譽,姚期智目前也是圖靈獎唯一華人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