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指標》頒台灣基金大獎 資產管理業新標竿

BENCHMARK《指標》雜誌行政總裁兼發行人鮑婉玲。(BENCHMARK《指標》雜誌提供)
BENCHMARK《指標》雜誌行政總裁兼發行人鮑婉玲。(BENCHMARK《指標》雜誌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第一屆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頒獎典禮21日在台北舉行,《指標》雜誌行政總裁兼發行人鮑婉玲表示,透過量化和質化分析的嚴謹評審選出最佳基金和基金公司,除以績效見長外,更重要是關照投資人權益,基金業者能夠透過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ESG-環境管理、社會責任、公司管理)的公司以達到風險管理目的。

BENCHMARK《指標》基金大獎在香港已舉辦13年,鮑婉玲表示,基金大獎的評核方法不斷的積累與改良,今年在台灣獎項做的評選,堪稱是最趨完善的評核方法,結合量化和質化兩種評核準則,以及MSCI的企業社會責任(ESG)標準,大獎評審團再從獲獎基金數最多的基金公司,評核選出「年度基金公司大獎註3(Provider of the Year)」。

儘管2016年國際黑天鵝滿天飛,2016《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裡,獲獎基金公司計有49家,基金業者平均獲獎數是五項。有的業者獲獎數高達17項,也有業者僅獲得一個獎項,有16家業者獲獎數是在平均值之上,贏得10個獎項以上者也有6家之多。

量化分析上,2016《指標》「最佳表現共同基金大獎」,共為投資人精選出98檔基金,其中75檔是同級最佳獎基金,23檔基金則獲傑出表現獎。至於定期定額方面,則評選出83檔,其中72檔獲同級最佳獎,11檔獲得傑出表現獎。量化分析的ETF方面,則有9檔ETF獲得同級最佳獎。

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大獎,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基金業者對於主辦單位的質化評審較為陌生,鮑婉玲認為,仍有26家基金公司願意報名參與評選,顯示台灣基金業者勇於接受挑戰和追求卓越的精神。BENCHMARK《指標》基金大獎評審團,從股票、固定收益、多元資產等24種基金類型共選出15家基金公司贏得26座同級最佳獎,21家基金業者獲得34座傑出基金表現獎。

部分基金大獎強調獲獎稀有性,BENCHMARK《指標》的基金大獎獲獎基金數相對較多,鮑婉玲分析:「我們的基金獎是為投資人權益和財富管理機構,覓得能夠提供最佳投資解決方案的基金業者,基金業者必須展現自身在股票、固定收益等各類資產或全球∕地區的投資實力,獲獎數愈多,贏得同級最佳獎愈多,質量並重,才是全方位的投資專家,才有機會成為年度最佳基金商品的供應商、贏得『年度金公司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