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雪隧4月起抓龜速 去回最高罰款4 萬8

圖為雪隧假日車潮。(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雪隧假日車潮。(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 /綜合報導】國道5號塞車問題難解,相關專家指出慢速車佔用車道是造成壅塞的主因。立法委員陳歐珀昨(21)日與高公局召開記者會表示,雪山隧道預計在今年3月中旬提升最低速限為70公里,宣導期一個月後將針對慢速車進行取締,因新的執法系統可連續開罰,共有16個執法設備,慢速車來回台北-宜蘭,單程最高可罰4萬8千元。

陳歐珀說到,2月1日邀集高公局、國工局、公警局等單位,針對提升最低速限及科技執法實施進度進行討論,要求相關單位立即進行相關行政程序,讓科技執法能在4月份順利上路。

陳歐珀指出,雪隧內原有6支測速照相桿,新的科技執法系統為平均1.6公里建置一個具照相與錄影功能的執法設備,共設置16個。啟用後,針對慢速車(低於70公里即取締)、變換車道、超速、惡意逼車取締,若違規將吃上3000-6000的罰單,呼籲民眾為了荷包在行車時不要大意。

陳歐珀強調,雪隧交通狀況特殊,要求相關單位在取締必須必須要合情合理,在必要時進行取締,也要讓民眾有充分陳述理由的空間及管道,不能讓民眾覺得被坑了。

高公局表示,經過專家學者的評估,認為解決慢速車問題是關鍵,提高最低速限為70公里預計3月份實施,宣導期為一個月,待4月份科技執法系統上路後開始進行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