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奇蛋中蛋 你見過嗎?

網上視頻顯示,一顆巨型雞蛋中含有另一顆完整的雞蛋。(視頻擷圖)
網上視頻顯示,一顆巨型雞蛋中含有另一顆完整的雞蛋。(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雞蛋富有蛋白質,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它雖然看似平凡,但有時候卻很神奇,因為人們有時候會發現具有雙蛋黃的雞蛋。更奇妙的是,雞蛋中有另一顆完整雞蛋的奇特現象,也可能會發生。

Reddit網站用戶agemma日前發帖分享了一段蛋中蛋視頻。該視頻顯示,一名女子先是拿起一顆大型雞蛋搖晃了幾下,再將其打破。相較於一般雞蛋,它的尺寸顯然大了一號。

有別於一般雞蛋內只有蛋黃和蛋白,這顆巨蛋裡面除了蛋黃和蛋白之外,竟然還有另一顆尺寸較小的完整雞蛋。這引起眾人的一陣驚呼!

egg-1



隨後,該名女子將尺寸較小的雞蛋打破,其內部同樣有蛋黃和蛋白,看起來與一般的蛋沒什麼兩樣。



這種情況雖然不是奇蹟或戲法,但卻非常罕見,可能是母雞在產卵時,發生反蠕動型痙攣(counter-peristalsis contraction)所致。

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副教授貝德卡拉茲(Gregoy Bedecarrats)告訴BuzzFeed網站說:在正常情況下,母雞一旦排卵,蛋黃就會形成。當蛋黃經過輸卵管時,就會被蛋膜和蛋白覆蓋。在其進入子宮後,蛋殼就會生成,然後產出一顆完整的蛋。

然而,如果母雞產卵時,因故出現反蠕動型痙攣,亦即輸卵管向上收縮,使成形的雞蛋再次返回輸卵管頂部,當其隨後下移與第二個卵細胞結合時,就會產生蛋中蛋的奇特現象。

在這種情況下產下的蛋,都比一般雞蛋還大,但其內外兩顆蛋通常都是正常的。

先前還有其他網民分享了以下的蛋中蛋視頻。從視頻中可以看到,他們在發現蛋中蛋時,都顯得非常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