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六招教你找出高潛力人才

編譯/記者林安柏
一個公司能夠永續經營,其成功之道往往取決於發現與培養高潛力的人才。許多領導人認為,表現重於一切,但事實並非如此。

最頂尖的公司在人才的培育上,了解表現並不等於潛力這個道理。因為我們無法單單憑藉著員工在某一層次的表現,去預測他在更上一層次的表現。

高潛力的人才往往具備了下列的特質,符合下列特質的人才,往往正是領導人所要尋找的人才:

1. 學習與適應的能力 

學習與適應的能力,包含學習迅速、無論成敗,都能將經驗內化為自己的學識、能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並從中擴展自己的能力。

適應力強的人才深諳變通之道,如同被美國管理協會推崇為偉大導師的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所強調的:沒有屢試不爽的方法。

2. 求勝與精益求精的熱情

我的前寶鹼公司(P&G)的上司曾經說過:「成功的人總是散發著求勝與精益求精的慾望;而失敗者總是躲在一旁。」此話說得甚是!

所以仔細看看誰總是喜歡追求進步、做得更好,喜歡接受挑戰並充滿幹勁,他們就是高潛力的員工。

3. 有效率的影響力

高潛力員工不需要冗長或不必要的開場白,就能有效率地影響其他人。辦事對事而不對人,是他們處世的策略。這種員工能在工作上將其他人帶上來,運用自身的影響力完成工作,而非依靠職位上的權力。

4. 強而有力的個人存在感

有強烈個人存在感的人,他們以堅定不移的道德規範行事,能對別人的悲喜感同身受,能以言行激勵他人,為他人建立自信心。利用個人力量而非位階權力來獲取最大收益的人,必定是最有潛力的人才。

高潛力員工運用個人力量,去做艱難但正確的事情,而非簡單而錯誤的事情;他們能藉著自身的言行來提振士氣,值得信頼又對人充滿關懷。

5. 同時具備高情商與智商 

情緒商數成為近年來的熱門話題,這可是不無道理的。試想一個人總是性情平和穩重,有著高度的自我覺察力與自我反思能力,這不正是高潛力員工的寫照?識時務而舉措得宜是有加分作用的。

6. 良好的決策能力

高潛力員工視決策能力為核心能力。他們能從事情中找出別人發現不到的規則性與關聯性,能在複雜糾結或晦暗不明的問題中理出頭緒,做出最恰當的決定。他們的行事法則是事情一旦決定了,便會堅定立場,同時又能在過程中保留一點彈性。

總之,試著多多觀察這些蛛絲馬跡,他們正是指引你找到真正能助你一臂之力、擴充事業版圖的高潛力優秀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