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男遇刺 馬警方:北韓使館二等祕書涉案

金正恩長兄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遇害。(網路圖片)
金正恩長兄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遇害。(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遇刺案,馬來西亞警方在今日(22日)的媒體會上說:北韓大使館一名高層官員是涉案的嫌犯之一,並稱另一名嫌犯和北韓國營航空公司有關聯。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涉嫌殺害金正男的在逃7位嫌犯之中,有4人已經確定回到北韓平壤,警方已要求北韓逮捕他們。而另外3人仍在馬來西亞境內。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3名仍在馬來西亞境內的嫌犯,其中一個在北韓大使館工作,任職二等祕書,另一個則在高麗航空(Air Koryo)公司工作。警方已經要求傳訊。 「我們要求北韓方面讓我們去向他們錄取口供,否則就會發出逮捕令。」

卡立阿布巴卡說:「他們沒被拘留,當局已經要求他們協助。」

另外,卡立阿布巴卡還在記者會中說明金正男家屬目前還沒有到馬國領屍。此前外界有關金正男長子金韓松已到馬來西亞的說法都是謠傳。「我們已經要求北韓當局,包括北韓大使給我們提供金正男家屬的DNA樣本,以便讓我們能夠鑑定死者的身分。」

《新海峽時報》報導說:馬來西亞的內政部副部長拿督努嘉茲蘭說,若金正男的長子金韓松前來馬國認領父親遺體,警方將會確保其人身安全。金韓松在父親遇害後,行蹤成謎。

對於之前落網的兩名女嫌犯,卡立阿布巴卡強調,警方的調查也證實,這兩名女嫌犯其實並不是參與所謂的「惡搞」(PRANK)電視節目拍攝。

報導說:所謂的電視節目拍攝是經過訓練進行暗殺行動,她們(女嫌犯)是知情的且知道自己手上的就是毒藥。

卡立阿布巴卡在記者會上,還披露兩名女嫌犯在現場作案時的一些細節。他說,當時主嫌把毒藥抹在她們的手裡,接著先由印尼籍女嫌犯把毒藥抹在死者臉上,接著越南籍女子再抹多一次。

「事後,她們感覺很難受,雙手打開,快速跑進廁所去洗手,由此可見,她們知道那是毒藥。」

這兩名女嫌犯的扣留期在今天已屆滿,馬國警方將申請延長扣押。至於其中一名女嫌犯的男朋友,則在警方的口頭保釋下獲釋。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在21日的記者會上說:金正男在當時並無心臟病發作,身上也沒有針頭等所留下的傷口。但並不排除金正男是被毒殺的可能。他們必須等實驗室的報告,之後才能發表任何結論性的言論。

馬來西亞副總警長諾拉昔(Noor RashidIbrahim),19日曾首度召開「北韓公民在馬來西亞被殺害」案記者會。說明全案在逃7名嫌疑人中有4人已離境,其中5人證實為北韓籍兩人身分有待鑑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