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稽查牛樟芝產品 長庚生技違規

衛福部食藥署22日公布牛樟芝食品專案稽查,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其中包含長庚生物生技3項產品,已依法下架。(中央社)
衛福部食藥署22日公布牛樟芝食品專案稽查,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其中包含長庚生物生技3項產品,已依法下架。(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22日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長庚生技的3品項違規,耶和華以勒生技有5產品違規,所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產品標示查核部分,查獲51件標示不符規定。違規業者後續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中,目前共計裁處新台幣11萬元整。

這次共有63家業者被稽查,只有兩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核備。違規的產品,包括長庚生技旗下的「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和「牛樟菇菁醇軟膠囊」3款產品;耶和華以勒生技的「傳奇精銳560」、「拉法傳奇300」「羅以傳奇120」、「羅以傳奇膠囊」、「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說,從105年7月11日起,食品使用牛樟芝為原料時,業者應具備原料的詳細加工或製造過程、規格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在上市前送到衛福部備查,確保原料沒有毒性及產品安全性。

他指出,原料沒有核備的業者,依法產品已下架暫停販售,原料通過備查才能再賣,如果違規續賣,會罰新臺幣6萬元 ~ 2億元。目前8項產品共下架3,535盒、4萬2,510瓶。另外,針對商品外包裝標示不合格如標示未完全或標示錯誤,可處3萬元 ~ 4百萬元罰款。

長庚生技表示,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純液、牛樟菇菁醇已於105年7月11日起不再生產製造,目前也已補送資料核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