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加速清理港澳辦 陳佐洱被卸任

【記者梁珍/綜合報導】離香港特首提名期截止僅剩一週餘,香港政圈持續震盪。前特首曾蔭權涉貪被定罪之際,年逾74歲、有「左王」之稱的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18日被去職,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掌控的中共港澳辦系統再現被整頓訊號。

2月18日,港澳研究會換屆選舉,改選新一屆正副會長,中共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接替74歲的陳佐洱,出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一職。

事實上,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去年12月9日突然宣布不連任後,坊間已解讀梁營會再有人落馬;本報亦獲消息透露,習近平派特使繞開中聯辦、港澳辦,緊急叫停梁振英的參選,已明顯表明習不信任江派掌控的中共港澳機構。

去年底港澳辦人事調動、副主任周波被免職,被視為第一波整頓訊號。當時政圈已傳出下一個下馬的將是陳佐洱。

陳被指和梁振英、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關係密切,多次發表「港獨」等言論,刺激和分化香港人,此次他的退任,被視為習近平、王岐山清理港澳系統的新動作,也是張曉明和張德江的危險信號。

陳佐洱掌控港澳辦10年

現年74歲的陳佐洱,籍貫上海寶山,其言論在香港以「極左」著稱。1997年特區主權移交後,陳佐洱由一名福州教師、記者,晉升至港澳辦副主任和常務副主任,於2008年退休,擔任港澳辦高官10年之久。

2013年12月初,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確定由江派常委張德江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同年12月6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成立,陳佐洱出任該會會長,報稱是「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智囊組織」,實質隸屬港澳辦,直接向張德江匯報。

時事評論員程翔稱,很多港澳辦的官方不方便發表的言論,就透過這個機構講。其職能一方面是研究機構,為港澳辦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另一方面則執行統戰功能,包括籠絡香港的親共學者,為其所用。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分析,梁振英不連任後,再到陳佐洱被退休,肯定對江派在港勢力,如中聯辦張曉明,以及江派常委張德江等不利,「下一波被清理的對象可能輪到他們。」他又稱,江派鬧得越兇,現政權當局的清理就會越快。◇

港澳辦被整頓事件一覽

*2016年10月
港澳辦被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並被列出「六宗罪」。

*2016年12月9日
梁振英突然宣布不參與下一屆香港特首競選,被視為局勢轉折點。

*2016年12月27日
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被免職,被視為換班第一波。

*2017年2月18日
陳佐洱被卸除港澳研究會會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