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在陸經營艱難 日知名女裝關店撤資

【大紀元訊】日本著名女裝企業好儷姿(Honeys)決定在2017年春季之前關閉約270家店面,隨著大陸人事費不斷上漲,日本在大陸的企業步履維艱,很多企業關閉店面,將生產線遷回日本。

據日經中文網21日報導,擁有眾多門市的好儷姿計畫在2017年春季之前將門市600家減少到430家。在此之前,日本大型服裝企業伊都錦(Itokin)在2016年完全退出了中國市場,伊都錦在中國最多時曾擁有300家門市。

日本著名鞋廠朝日(Asahi)計畫在5年內將生産線全部遷回日本國內。朝日鞋廠公司表示:「在中國,10年內人工成本暴漲到原來的約7倍。」

旅行箱生産商SUNCO已在2015年夏季重啟了日本境內的自有工廠,其産品原本全部在中國生産。

不僅僅是外商在大陸生存艱難,就連大陸的本土企業也面臨關閉的境地。除了人事費之外,這些企業還面臨原料價格上漲、稅收等等沉重負擔。

大陸新浪網去年11月分的曾報導,如果未來5年內中國有1/3的中小企業破產,將會有5,000萬人失業;如果有一半的中小企業倒閉,則會有7,500萬人失業。如果富士康、金仁寶、三星、裕元這些擁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就業人口的大型製造業撤出大陸,未來中國製造業的失業人口將遠超想像。

今年黃曆新年返鄉潮期間,有農民工表示因工作難找,新年以後將不再出來到城市打工了,將留在家中務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