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陸南海飛彈設施接近完工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兩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在南海人工島嶼大約20多個建築物已經接近完成,這些建築看來是要存放長程地對空飛彈,可視為「軍事升級」舉措。

路透社報導了上述消息。川普政府已經表明,將對南海問題採強硬立場,外界關注川普當局如何回應這項新發展。

要求匿名的官員最近表示,中共在南沙群島渚碧礁(Subi)、美濟礁(Mischief)及永暑礁(Fiery Cross)建有可伸縮屋頂的混凝土構造物,事實上,島礁上已設置軍用飛機長度的跑道了,這可以被視為「軍事升級」的舉措。

美國一名情報官員說:「不管中共在南海建造什麼,都不像只是單純的建築,這些建築物類似放置地對空飛彈(SAM)陣列的設施,因此合理的結論就是,這些建築的目的就是為了地對空飛彈。」

另一名官員說,這些建築似有20公尺長、10公尺高。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美國仍致力促成「南海非軍事化」,並敦促所有聲索國的行動務必合乎國際法。

中共不斷在南海擴建軍事設施,去年12月,美國智庫表示,中共顯然在7個掌控的南海島嶼安置武器,包括防空及反飛彈系統。本月初,衛星照片顯示中共也在擴建西沙群島。

鑑於中共在南海的威脅日增,美國海軍18日宣布,航空母艦打擊群開始南海巡航任務,這是川普就職以來首次。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21日在聖地牙哥「2017西岸會議」演說,在未明指駭客攻擊的情況下,他形容莫斯科是「復仇的俄羅斯」,在未明指南海的情況下,指稱北京是「越來越自大的中國」。

哈里斯說,美軍會盡可能尋求合作,但美國不允許任何一方片面關閉或封鎖共享的公共領域,美軍將在必要時做好對抗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