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雨水 味噌烤春筍

 (攝影/C2食光提供)
 (攝影/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到了「雨水」,空中的水氣增加所以就容易下雨,而雨水的到來正好符合農夫們的春耕播種的需求。這天地的節奏就像是老天安排好的一樣,春天就是給與適合播種的氣候,讓種子發芽,萬物成長。

二、三月正處於季節交替之際,這時候不穩定的氣候變化很容易感冒,在中醫養生中雨水節氣養重在「調養脾胃」這時節是一年之中調理脾胃最佳時期。調理脾胃好能有效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喔!

 

 (攝影/C2食光提供)孟宗筍的故事

農曆十月後為孟宗筍的盛產期。長在地表下稱為冬筍,而生長在立春之後則稱為春筍。

大家知道嗎?孟宗筍名稱的由來是有一個典故的,據說從前有一位名叫「孟宗」的孝子,因為母親得了重病,

醫生吩咐要煮鮮筍湯來治病,但當時是冬天,根本就採不到鮮筍。孟筍到竹林內找不到鮮筍急到流淚,抱著

竹子痛哭,這時土裡突然冒出竹筍來,孟宗於是趕緊採竹筍回去給母親治病,所以從此就將冬天產的竹筍稱之為「孟宗筍」。

 

 (攝影/C2食光提供)味噌的來源

喝了那麼多的味噌湯,但知道味噌的來源嗎?

味噌是大豆發酵的產物。日本人從奈良時代(710~794年)就開始食用味噌,當時的文獻中便已經出現「味噌」,當時被稱為「未醬」。

味噌無疑是日本飲食文化的重要食材。然而追溯歷史,一說有可能來自中國的陳釀的「大豆醬」,是中國傳到日本,再由日本人發揚光大,發展出獨特的釀造方式。

味噌可分為赤味噌、白味噌、淡色味噌三種。他們的區別主要是最初大豆處理方式不同所造成的。

味噌可用在料理的用途很廣,最常見就是煮成味噌湯來喝。也可以用味噌醬來調製醬汁或是用來醃漬食材喔。

 

 (攝影/C2食光提供)*示範料理:味噌烤春筍

俗話說「嚐鮮無不道春筍」春天的筍子是最好吃、最肥厚的,吃起來像水果版脆甜。

竹筍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筍最美味,因為春筍的水分略多一些口感也較鮮嫩。

這道料理我們用孟宗筍做成的烤春筍。由於春筍吃起來口味清淡,但帶有一點淡淡的清香,因此在調味上我們只使用了味噌醬,希望以清淡的調味方式帶出筍的獨特滋味。用烤的方式也是為了能保住筍子的原味。

材料:
春筍 (孟宗筍)

調味料:
日式味噌適量、水適量、糖少許

步驟:
1.春筍帶殼清洗乾淨,整支用水煮熟。
2.切對半,用刀子將筍挖出切塊,沾上少許味增醬再塞回原來的竹筍殼中。
3.放入烤箱150度烤約5分鐘。

味噌烤春筍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HSw0Yg04CCg

  (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