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百度董座李彥宏 傳被禁出境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繼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抓回中國審問後,消息人士又披露,中國搜尋巨擘百度的董事長李彥宏近期也被禁止出境。

據港媒《蘋果日報》22日引述北京知情人士說法報導,李彥宏被中共公安部門禁止出境的原因,「可能與北京當局調查高層官商勾結、不法交易有關」。報導說,此波被邊控禁出境的商界大老、名人多達萬人,包括很多知名公司的老總,暫時都無法出境。肖建華從香港被挾持回中國,也是當局此波對商界大規模調查的一部分。

據透露,當局對這些被限制出境者的政策是「調查清楚一個放行一個」;消息人士說,中國商界與政界的關係盤根錯節,官商勾結相當嚴重。也有消息指,李彥宏被禁止出境,與習近平對思想文化領域的整治有關。

今年1月17日,前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陸奇被任命為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官,當天起,百度現有各業務群組及負責人,都直接向陸奇匯報工作;李彥宏當時便說,所有的業務都交給陸奇,「對於我來說,未來會更多著墨在公司戰略、公司文化的構造以及人才的培養、吸引這些事情上」。

2015年《富比士》中國財富榜上,李彥宏以104億美元排第六,但百度之所以迅速累積巨額財富,據悉是由於與江派主管文宣系統的常委李長春、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相互勾結,以及2010年將美國搜索引擎谷歌逼出中國有關。

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當年年底,來自北京高層的消息稱,百度過去幾年深度捲入北京高層內鬥,百度在薄熙來和周永康操控之下,悄悄在網路上發起抹黑胡、溫、習3人的活動;而且薄、周等人通過內部運作,迫使谷歌退出中國業務,使百度一家獨大。消息來源說,百度重慶業務主管已經被中紀委控制調查,並供出大量驚人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