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28檔案公布 陳儀請兵電文曝光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國史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23日發表,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1947年3月2日向蔣中正請兵的「寅冬亥親電」檔案首次曝光。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提到,總統蔡英文承諾在3年內要撰寫轉型正義報告書,要努力把政府檔案找出來,目前檔案局所掌握的二二八事件及政治案件相關檔案已經有1萬3千案。

國史館利用最新整理的總統府檔案、台中縣政府檔案及彰化縣政府檔案,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19至24冊,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向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的請兵電文「寅冬亥親電」。

陳儀在電文指出,「台北事件自發生後,職鑑於本省兵力之單薄」及「此次事件並非普通人民暴行,海南島回來之奸匪利用日本御用紳士流氓等及台人治台的排外觀念,一方面造成恐怖,一方面破壞秩序,看目前情勢非有相當兵力,此次事件恐難澈底弭平,現在在台灣可用之兵力僅憲兵兩營(憲兵團第三營尚在福建,現正設法調台)及一特務營至第二十一師只到一獨立團、工兵營,其素質甚差,如此單薄應付詭計多端利用民眾不擇手段之奸黨實感困難。」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談到,這次的檔案也發現,台灣情報機構是層層疊疊,有軍統、中統、憲兵、中央社、軍務局、外交部情報司等單位。

另外,還有「綏靖清鄉」時期的辦法,包括台中縣清鄉的專卷具體看到清鄉如何被進行,民間情報網絡,如何建立民間相互監視系統,由此可知,二二八事件不是在軍隊鎮壓後就結束,而是深入民間恐怖的統治情況才開始。

總統蔡英文則在總統府接見二二八事件遺屬返鄉,她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以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狀。直到今天,德國的政府、學術界和民間,不斷積極挖掘歷史真相,想要更仔細地反省犯錯的原因,甚至持續起訴當年侵害人權的納粹戰犯。

新政府有義務繼續努力,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70年後仍然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她舉例,在檔案局已經徵集到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裡面,只剩下一些還沒有解密。「我們希望盡快將檔案解密。」要讓台灣社會,從中記取教訓,走向和解,打造一個民主、公義和團結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