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天氣惡劣 葡萄酒產量創20年新低

盛產葡萄酒的世界各地,去年受氣候的影響,葡萄酒產量降到20年來新低。(Getty Images)
盛產葡萄酒的世界各地,去年受氣候的影響,葡萄酒產量降到20年來新低。(Getty Images)

【記者孟謙/法國報導】對於全球葡萄酒業來說,2016年並非一個豐收年,因為諸多的風暴天氣,令全球葡萄酒的產量降低到20年來新低。

《法國葡萄酒評論》雜誌報導說,在過去的一年,國際盛產葡萄酒的地區均受暴風雨天氣的影響,特別是法國和拉丁美洲。

在拉丁美洲,巴西2016年的葡萄酒減產最嚴重,減幅達50%。阿根廷減幅達35%,產量由原來的全球第五位,退居第9位。智利的葡萄酒產量減幅為21%。

在歐洲,法國作為生產葡萄酒大國,因為霜凍、水災和乾旱,去年產量下降了12%。義大利受影響較小(降幅2%),西班牙則增產1%。美國和澳洲較為樂觀,產量增幅分別為2%和5%,全球排行第4和第5位。在中國,葡萄酒產量保持於2015年的水平,年產11.5億升,躍居全球第6位。

隨著綠色食品的興起,綠色葡萄酒也越來越得到消費者的青睞。目前,全球實現天然種植葡萄的比例僅占8%到12%,但在各個國家都有發展的趨勢。

國際葡萄園與葡萄酒機構分析指出,最近兩年來,全球葡萄酒消費量均呈下降趨勢,之前的增長勢頭已經不再。即使是在特產葡萄酒的國家,葡萄酒消費量也明顯下降,更多人注重品質消費。

去年,西班牙在出口葡萄酒的數量上領先意大利和法國,居全球首位,但按照出口金額計算,法國則保持領先地位,其中對中國出口市場依然在增長,2016年的出口額上漲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