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面對曖昧你該怎麼做?

期待被愛的心情、舉棋不定的態度,都有可能讓你成為曖昧的男女主角,當越陷越深、來不及回頭之時,卻已沾了一身糖衣又黏呼呼地令人難受。(Glenn Loos-Austin/CC by SA 2.0/Flicker)
期待被愛的心情、舉棋不定的態度,都有可能讓你成為曖昧的男女主角,當越陷越深、來不及回頭之時,卻已沾了一身糖衣又黏呼呼地令人難受。(Glenn Loos-Austin/CC by SA 2.0/Flicker)
文/沈容
曖昧的感受,可能每個人都曾有過,有人說曖昧是明知沒有可能,卻又捨不得放手;有人說曖昧是有進一步的衝動,卻沒有停下來的承諾;有人說曖昧是妳會編一條圍巾給他,但兩人從來沒有開始過。

期待被愛的心情、舉棋不定的態度,都有可能讓你成為曖昧的男女主角,當越陷越深、來不及回頭之時,卻已沾了一身糖衣又黏呼呼地令人難受。究竟有哪些情況,容易讓人捲入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中呢?以下提供五種狀況:

一、特殊性的談話內容:

不管是文字還是語言,當他和妳對話時,會讓妳覺得自己對他而言是種特殊的存在。例如「和妳在一起總是特別放鬆」、「好像和妳總有說不完的話」、「妳的出現有種特別的意義」、「還好有妳、有妳真好」等。面對這類隱而不宣的語言,請及時察覺和警惕。


二、暗示性的文章:

他常會在臉書或網誌發表一些私密性、有戀愛跡象卻容易讓妳對號入座的文章,例如「我該安靜的走開還是勇敢留下來」、「昨晚發現心中好像住了一個人」、「這種溫暖的幸福能有機會擁有嗎?」當別人留言起鬨要他交代是誰時,卻又雲淡風輕地迴避帶過,直到幾天後又再刊登相似的無限迴圈。


三、內心情感豐富、噓寒問暖:        

通常會捲入曖昧的人,總是能輕易表達內心的情感,甚至也很輕鬆對人噓寒問暖。他願意花時間聽妳談心、給予建議,甚至在天氣變化時,要妳多添件外衣。他也喜歡對妳訴說過往的傷痛、內心的孤寂,讓妳有機會對他表達關懷與疼惜。


四、態度游移不定、欲拒還迎:

不論在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他永遠不說明自己有沒有伴侶,也永遠不承認和任何人之間的關係,卻能讓大家覺得他只是因為有傷痕、有陰影,對愛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也總讓妳以為他只是因為謹慎,想再三確認,所以還需要更多時間確定和沈澱。


五、不經意又刻意的肢體碰觸:

有時他會體貼地脫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妳的肩頭;有時會在凝視幾秒後,為妳撥撥頭髮到耳後;有時會在過馬路時,輕輕拉著妳的手快步走過。舉凡種種都可能讓妳在不經意中,小鹿亂撞、心漏跳了一拍,陷入動情的漩渦。但請記得,不管在外人看來多麼紳士的舉動,若這類行為多了,卻不是光明正大的追求,那就只是沒有承諾、見不得人的游龍戲鳳。

儘管情感在曖昧的發酵中總是格外甜蜜,但當情愫與責任無關,對方又不願把心託付出來的時候,等待永遠無法成為廝守,曖昧仍然只是曖昧,面對這樣的關係,請一定記得:

值得珍惜的感情需要的是透明坦蕩、從一而終,不論你是單身還是有伴,能在花花世界擋得住曖昧、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的人,才值得擁有一份安心又坦然的幸福,靜水流深、長相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