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美術館古琴特展 「萬壑松」風華再現

古琴樂器製作特展可看到二代古琴再現風華。中為林事樵、單志淵(右)。左為單志淵女兒單思菡(記者林寶雲/攝影)
古琴樂器製作特展可看到二代古琴再現風華。中為林事樵、單志淵(右)。左為單志淵女兒單思菡(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從台灣的第一床古琴談起〜林占梅、單志淵  古琴樂器製作特展」,即日起在新竹市美術館展出。除可看見台灣第一位擁有古琴的竹塹先賢林占梅先生,與運用現代最新科技製作古琴的單志淵老師,在美術館的古蹟建築中展開精采對話。另有13床古琴與傳統琴及40餘件民族樂器展出。

古琴特展現場展出之一古琴特展現場展出之一。(記者林寶雲/攝影)

林占梅的玄孫林事樵校長表示,高祖父林占梅是一位對台灣非常有貢獻的新竹先賢。一生急公好義、淡泊名利。也是一位多才多藝能書、能畫、擅琴,允文允武的傳奇人物。林事樵表示,先祖林占梅《潛園琴餘草》約有詩一千九百餘首,其中以詠琴為主的詩篇頗多。萬壑松」古琴(由私人蒐藏)是台灣現存最遠古絕無僅有的一床古琴,距今已有1260年的琴齡。

自幼受到父親的熏陶,而喜愛江南絲竹的單志淵,1980年起學習漢式木作,因志趣沈醉於中國樂器製作,舉凡古琴、古箏、揚琴、二胡、琵琶等皆能精通深入,在中國樂器製作上深獲專家考驗及讚賞,榮獲多項專利及優等獎項,投身樂器製作已逾30載。

1986年單志淵踏進製琴的行業,掌握製作技術後,也開始承接樂器的維修,在拆解、嘗試修理過程中,發掘整理出中國各家製琴的優缺點,使得自己的技藝更加精進。 10多年來單志淵在校園中傳道、授業,解惑,以求真、求善、求美的態度,製作全新領域的專利產品,在過程中,連結校園及年輕人的心,啓動了學習者的創作與發明動力。而女兒單思菡繼承衣缽,唸的是傳統音樂系,目前致力古琴教學。

文化局表示林占梅珍藏的「萬壑松」古琴,是台灣歷史有紀錄的第一把古琴,2008年單志淵以1:1比例複製,二代古琴文化瑰寶一展風華,另外還有林占梅的詩品與相關史料供人查閱,單志淵的古琴樂器共鳴音箱專利發明,也首次在美術館公開發表。展出期間還有專題講座、親子活動及音樂會等。開幕式25日(六)上午舉行,展期至3月26日止。

古琴特展現場展出之二古琴特展現場展出之二。(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