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 政協委員資格遭撤

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中),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岳華、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龔清概受審之際,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前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也被撤銷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及政協委員資格。

2月23日,在中共全國政協第五十四次主席會議上,通過了撤銷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及相關職位的決定,其中包括上述鄭立中被撤職決定。但截稿之前,據中國海協會官網顯示,鄭立中目前仍名列海協會常務副會長。

而鄭立中在台灣政商界人脈深厚,從藍營大老、馬政府時代高官、縣市長、地方官員,到工商界大老、中小企業、甚至地方農田水利界及農漁民皆有熟識者,其落馬或許將持續衝擊兩岸複雜的政商關係。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51年的鄭立中是福建霞浦人。鄭立中仕途起步於福建,歷任福建省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漳州市委書記等職。2001年12月躋身福建省委常委,次年5月轉而兼任廈門市委書記。2005年5月出任中共中央台辦、中共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

2013年3月,鄭立中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常委,並出任中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同年11月,鄭立中被免去國台辦副主任職務,繼續擔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2016年11月20日至21日,第六屆兩岸競爭力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鄭立中當時還以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的身分出席該會議。

值得關注的是,鄭立中與龔清概所發跡的福建官場與近10名江派現任或前任副國級以上高官有牽連。江派前常委賈慶林、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都曾主政福建。江派現任常委張高麗與江澤民情婦陳至立都是福建人。副國級高官包括前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等都曾在福建工作。

福建泉州晉江是張高麗的老家。去年8月,有文章披露了坐擁萬億的官僚資本集團「晉江幫」背後的黑幕。張高麗被指是「晉江幫」的頭目,龔清概是「晉江幫」成員之一。

習近平不滿國台辦體系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此前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想重新整頓國台辦體系,因為其內部都是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時期提拔上來的人員,習想整肅舊思維、舊做法。未來可預見這些提供錯誤資訊的國台辦人員,以及所有涉台體系、學者等,都會被一併換掉,澈底剷除對台工作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勢力。

繼龔清概之後,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政協中職務被撤,顯示針對國台辦體系的清洗行動已經展開,後續或有更多官員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