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吹牛吹太多 遼寧去年GDP下降2.5%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遼寧省名義GDP去年萎縮23%,實際GDP下降2.5%。(Getty Images)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遼寧省名義GDP去年萎縮23%,實際GDP下降2.5%。(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遼寧省名義GDP(Nominal GDP)去年萎縮23%,實際GDP則下降2.5%。這顯示官員先前誇大中國經濟表現的程度。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導致工廠債務違約、產量削減和數百萬煤炭、鋼鐵工人即將失業。這一切損害了遼寧省依賴鋼鐵的經濟模式,也讓遼寧在去年4月成為中國7年來首個負成長的省分。

上個月,遼寧省省長向官媒承認,從2011年到2014年,該省財政收入至少被誇大20%。此次官方數據,證實了經濟學家對中共官員操控經濟數字,以謀取政治利益的懷疑。

更多的編造數據的證據可以從遼寧省固定資產投資數字看出來,該數字在2016年下降64%。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說,投資下降引發外界對往年數字的懷疑,中金公司則認為:「急劇下滑不僅僅是經濟衰退的結果,而且反映出對先前數據的誇大。」

藍橡資本中國研究主管Jonas Short告訴《金融時報》:「遼寧省過去幾年數據有嚴重問題,這是否意味著其他省分也是這樣?絕對是這樣的——各省GDP總是高於國家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