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郭樹清任銀監會主席 分析:或開啟陸金融改革

【記者楊一帆、許蒔/綜合報導】61歲的山東省省長郭樹清24日出任銀監會主席,接替今年已66歲的尚福林。郭樹清被認為是金融專家,他重返監管系統,或是對金融界進行改革。

中國銀監會24日早上召開會議,銀監會中層以上幹部以及中國多地銀監局局長參加。會議上公布郭樹清將接任銀監會主席,前主席尚福林則轉赴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就任。

而此消息早在23日便被幾家媒體提早曝光,相關報導當天即被刪除,直至24日郭樹清現身銀監會會議,消息才得到證實。

據新浪財經23日曝光的報導,郭樹清2011年任證監會主席後,頻繁推動包括新股發行改革,並直指行內壟斷利益、內幕交易等,被認為得罪了很多利益集團;近年來,中國金融業已積累大量風險,錢荒、股市大波動、人民幣持續貶值、資本外流、債市暴跌、高槓桿等金融風險,讓市場再度呼喚高層級金融改革;去年底,北京高層提出要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而央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是中國最核心的金融監管部門,若此時郭樹清執掌銀監會,重任在肩。

據公開資料,郭樹清曾任貴州省副省長,建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2011年10月任證監會主席;2013年3月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3個月後任山東省長。隨後,山東在全國率先頒布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

郭樹清是朱鎔基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時的老部下,被外界認為是朱鎔基和王岐山的「愛將」。資料顯示,郭樹清受習近平重視。郭執掌山東幾個月後,習近平就考察了山東;2015年9月底習近平訪美,帶的6名地方高官中就有郭樹清。

2015年中國股災後,習近平當局啟動金融反腐,並持續加大金融領域監管力度。中國經濟學家張明1月7日表示,金融風險在2017年將更加頻繁地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