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水湳中水道系統竣工 媒合中科使用再生水

台中市府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24日揭牌。(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24日揭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提升市區汙水處理等級,在水湳經貿園區內打造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24日完工揭牌。未來供水範圍將擴大至周遭社區與工業區,每日供應量達4千噸,彷彿一座「地下小水庫」。市府表示,中科大廠已表達使用再生水的意願,未來包括鄰近逢甲夜市汙水也可望納管中水道系統。

市長林佳龍指出,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打造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利用全國最大規模的薄膜生物處理系統,將民生汙水轉化為可再利用回收水,透過中水道管網系統提供給園區公共場館、綠地及住戶使用,預估每年可減少525萬噸自來水使用量,節省約5千萬元自來水費用。

他說,前市府原本只規劃供應一天約800噸再生水給中央公園澆灌使用,市府上任後,將供水範圍擴大至周遭社區與工業區,每日再生水供應量增至4千噸。未來包括鄰近逢甲夜市的汙水也可望進一步納管,不僅省水、省錢,同時解決汙水問題,更可協助旱澇不均時節的缺水危機。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水湳經貿園區」被重新定位為「智慧、創新、低碳」示範園區,於去年修正都市計畫,將全區建築基地與八大公有建築均納入中水道服務範圍,甚至可提供給中科等工業區使用。目前已有科技大廠表達使用意願,目前正積極媒合,將提報計畫,爭取中央補助再生水建設費用,增加大台中自來水的調配靈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