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17神韻台灣巡迴報導】歷史老師讚「指引人們走向正道」

【記者黃采文/桃園報導】「一個正道其實在眼前,等待我們去探詢、走向前。」啟英高中歷史老師周宗楨偕妻子與友人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內心澎湃不已。他表示,神韻指引人們走向正道,他會將演出傳遞的人生哲理與精髓,銘刻腦海裡。

「親身感受非常專業的演出之外,我也再一次體驗佛家文化博大精深的地方,非常非常地感動。」神韻重現中華傳統文化精華,身為歷史老師的周宗楨倍感欣慰與欣喜。

「這不只在書本上的知識,而是讓你親身經歷現場之後,那種心靈的衝擊是不同於書本上閱讀的。」他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自在現場觀賞神韻,更加驗證了之前自己所學所知,這是一種內心的激動。」

「自己身為中國人,熟悉中華文化,親眼看到千百年累積的一個藝術基礎,這是第一個感動。」

他繼續分享,「第二個感動是,因為自己是歷史老師,裡面的片段其實出現在我們的書本中,對於有這個專業背景來講,那演出一幕一幕的場景,就像腦海中的畫面一樣,那非常的鮮明。」所學映照今日舞台上的每一幕,熟悉而又心有戚戚焉。

他表示,神韻每一個節目,都有背後的意涵,「像開場的那一幕(《下世正法》),其實是我們傳統中國佛教的一個飛天的思維,在敦煌壁畫上都可以看到,那是我們對於過去與來世的想像,那也是我們的理想。」

「我覺得每個劇幕,都值得再三欣賞。」周宗楨表示,不管是呈現修煉者面對迫害時的堅定與剛毅,或是講述老子留下《道德經》傳世的《老子出西關》,「都傳達我們中國人的一種生活的態度,面對處世的一種精神。」

「我巴不得把我的學生,都帶來看神韻。」周宗楨神情誠摯地說,「其實我們大部份把自己文化丟了根,我們自己身在教育現場,是很有感觸的。」「如果有機會,我相信,孩子觀賞演出之餘,能夠驗證書本上所學,會有一種心靈的悸動。」

他表示,整場演出指引人們走向「正道」,「就像是《道德經》那個『道』,一個『正道』其實在眼前,等待我們去探詢、走向前。不管是人生、國家,還是整個世界的走向,我相信有一個她的正道,該走往的方向。」

他還感受到,神韻傳遞的人生哲理與精髓,「『真、善、忍』,我想這三個字就是她的精髓。」而這精髓今後將伴隨著他的生活,「就是溶入生活,就像是一個生活的準繩,無時無刻就像座右銘一樣,把它放在身邊。對人生影響是很長遠的,就像刻在腦海裡。」

受熟識20多年的好友推薦前來,「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我還覺得這似乎冥冥中似有安排,更讓我相信『某些力量』!」

問他是「什麼力量」時,他打趣地故做神秘,笑開懷地說:「這不可言,這在心中……」

「我相信,神韻絶對是我們傳統中華文化最好的代表,絶對值得闔家來觀賞。」周宗楨說:「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