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人民參審陪審 3/25公聽會討論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司改重頭戲,參審或陪審制討論登場。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會議24日在總統府召開,召集人許玉秀表示,針對全民最關心的「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討論是否將現行法官審理制,改採人民參審或陪審制,將在3月25日下午召開公聽會,邀請其他各組委員以及社會各界參與。

討論的議案包括「人民參與司法:不起訴、審判之參審制與陪審制」。這項翻轉我國百年訴訟制度的「人民參與司法」討論案,引起各委員的熱烈討論。

司法院提案指出,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是希望避免黑箱、司法不公爭議,若改採陪審制,每年政府將增加5億元預算支出、參審制則是增加1.4億元至2.7億元支出,司法院也認為參審制會是最容易成功的方案。

在法院做成判決的過程中,如果能將來自各種不同階層背景的人民的多元意見都能適當反映作為參考素材,將使法院判決不至於偏離一般人對公平正義的價值觀,當然比較容易獲得人民的信賴。

因此研究推行比照日本、德國、韓國由人民與法官共同審案,決定被告有罪無罪刑度的「人民參審」或是英美由人民審理認定有罪無罪再由法官判決的「陪審」方案。

許玉秀與籌委會副執行祕書林峯正在會後舉行記者會。媒體提問,對於人民參審與陪審的議題,司改國是會議是否會有結論?是否會如台大教授林鈺雄憂慮的,少數人就決定百年的變革?

許玉秀說,透過分組會議的LINE群組討論,她知道委員們充滿熱忱、想要處理這個問題,「我認為有熱忱就會認真,只要認真就一定可以做成某種結論」。

至於少數人決定百年的變革。許玉秀回應,百年的問題,少數人決定就做了決議,然後翻轉;她強調,「從歷史的長河來看,何其多啊!」,甚至2個人、1個人就決定了,所以這個說法,她認為毫無意義。

第四分組會議把所有議題分成5組,包括人民的參審與陪審;法律人的養成、培訓、進用;訴訟外的處理機制,例如和解、調解的程序;法庭直播與司法陽光網;司法文書的改革,也就是,以人民能夠理解的語言來改革的議題。

3月10日的會議,安排司法文書改革、以及法庭直播議題,請院部報告並討論;3月24日則處理法律人的養成及訴訟外的機制,大家都準備在這3個月內,利用自己正職以外的時間,全力以赴。目前加開的是3月25日公聽會,大家也會繼續利用LINE群組繼續討論、繼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