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28連假遇雨 高公局籲留意國道行車安全

【記者張原彰 /台北 報導】受大陸冷氣團影響,228連家期間,全台氣溫偏低,北部降雨情況持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昨(25)日表示,雨中發生國道事故比一般道路還嚴重,提醒駕駛人不只要詳細檢查車況,還要隨時開亮大燈,打滑時不要踩油門,並保持方向盤的穩定。

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週五至下週一,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整天溼冷,其他地區早晚氣溫也偏低,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可能只有12至14度,南部及花東的低溫則在15至17度,各地都有出現降雨的可能,尤其是北部降雨的時間可能會較長。

高公局表示,連假期間國道需求大增,而雨中行車能見度往往偏低致影響行車視距,路面亦可能因雨水較多出現打滑(水漂)現象,且國道的行車速度較快,一旦發生事故其嚴重性比一般道路還高。

高公局表示,雨中開國道,行前要詳加檢查車況,並特別檢查雨刷、燈光功能及輪胎紋深度是否大於胎面磨耗指示點;行車時遇打滑(水漂)時,請駕駛人不要急踩煞車,放開油門、減緩速度,並保持方向盤穩定及車向正前方行駛。

高公局表示,雨中行車請隨時開亮大燈,能見度不佳時,再啟亮危險警告燈,以提醒後方來車,並應減速慢行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以維護行車安全。如能見度太差時,建議從最近的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

228連假開跑 首日上午這三處車較多 

228連假今(25)日開跑,高公局預估會出現較大之南下車潮,預估國道總延車公里為125百萬車公里,上午車多路段將出現在國1南下湖口-新竹系統、彰化-埔鹽系統、國3南下鶯歌系統-關西、國5南下南港系統-坪林等路段。

高公局表示,今日實施之主要交通疏導措施包括,深夜23至6時國道全線雙向暫停收費,以及0-18時封閉國1平鎮系統南下入口,入口高乘載管制則為7至12時國5南下南港系統、石碇、坪林入口匝道。

台灣高鐵今日則會加開2班次各站停靠的南下全車自由座列車,分別是南下8801車次,上午08:05自南港站發車,10:50抵達左營;南下8805車次,下午13:05自南港站發車,15:50抵達左營等兩班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