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澤民親信 陸司法部長吳愛英遭撤職

中國前司法部長吳愛英。(網路圖片)
中國前司法部長吳愛英。(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前夕,國務院部委人事密集調整。2月24日,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張軍接替吳愛英任司法部長。

24日下午,在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何立峰被任命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軍為司法部部長、鐘山為商務部部長。

早在2月23日,中共司法部官網人事更新,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吳愛英的名字已不在領導介紹一欄顯示。據悉,卸任司法部部長的吳愛英,已到65歲的正部級幹部退休年齡。

陸媒財新網的文章在談到吳愛英仕途時,特別提到她的山東經歷:1993年升任山東副省長;1998年起任山東省委副書記5年,期間經歷李春亭、張高麗兩任省委書記;2003年離開任職30年的山東,被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升任副部長;2005年升任部長,掌權至今逾10年。

吳愛英醜聞頻曝光

中共司法部是國務院的一個部門。近年來,司法部在律師管理、監獄管理等問題上,其所作所為備受社會輿論詬病。

此前港媒披露,吳愛英是藉助山東的老上司王樂泉攀上周永康而進入政法系統的。在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期間,吳愛英一直要律師配合周的「維穩」政策。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轄的監獄系統黑幕重重,還涉及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從某種程度上說吳愛英是周永康的幫凶。而且,吳愛英持續打壓律師,被認為是與習近平要求的「以憲治國」大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