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英式甜點 維多利亞蛋糕Victoria Sandwich Cake

維多利亞蛋糕。(臉譜出版社提供、Fotolia)
維多利亞蛋糕。(臉譜出版社提供、Fotolia)

文/砂古玉緒
在二塊海綿蛋糕中間抹上果醬的這道糕點,是英國下午茶的基本款點心。這款蛋糕能冠上十九世紀統治大英帝國的維多利亞女王(1819∼1901)之名,可見其在英國點心界不容忽視的地位。

維多利亞女王執政長達六十四年,在她統治期間,英國工業革命成功、成為海上霸權,並積極拓展殖民地,迎來日不落國的全盛時期。維多利亞女王肩負著統治大英帝國的重責大任,丈夫艾伯特王夫(Albert Prince Consort)於公於私都全力支持著她。

女王二十一歲時與他成婚,兩人育有九子,可說是國民心目中的理想家庭。然而,就在女王四十二歲時,艾伯特王夫因病驟逝。悲痛不已的女王歸隱兩人鍾愛的懷特島(Isle of Wight)奧斯本莊園(Osborne House),成日穿著喪服,遠離政務十多年。當時莊園的廚師經常用女王最愛的果醬搭配海綿蛋糕做成這道糕點,來撫慰傷心的女王。

到了七○年代,女王總算重返執政,但她在1987 年的登基五十周年紀念典禮上仍一身黑衣,似乎尚未走出哀傷,令國民感到沮喪。十年後,當她參加登基六十周年登基鑽禧(Diamond Jubilee )大遊行時,整個人煥然一新。穿戴來自殖民地的寶石與華服現身的女王,向國民展示她已經振作起來。當時在懷特島奧斯本莊園舉辦的派對上也出現了維多利亞蛋糕。這道撫平女王喪夫之慟的點心,為女王的重新出發獻上了祝福。

如今,在奧斯本莊園的茶屋仍可品嚐到維多利亞蛋糕。這款蛋糕隨著女王的回歸,成為全英國人喜愛的點心。甜而不膩的海綿蛋糕,夾入果醬的簡單糕點。口感濕潤,搭配紅茶相當對味。

在英國,這是一道不分季節,且各種尺寸都買得到的甜點,從多人共享到單人獨享都有,一款糕點可配合人數提供各種尺寸,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材料

直徑12cm 的圓形模1個

無鹽奶油100g

細砂糖90g

蛋2顆

香草油4∼5滴

低筋麵粉80g

杏仁粉20g

覆盆莓果醬40g

糖粉適量

前置作業

l   奶油置於室溫下回軟。

l   蛋退冰至室溫,打成蛋液。

l   烤模內鋪入白報紙。

l   烤箱預熱至190℃。

作法

1 把奶油倒入調理碗,用木匙拌至柔滑狀。

2 接著加砂糖,刮底攪拌。再加進蛋液混拌。

3 將杏仁粉與低筋麵粉混合、過篩,再加檸檬皮與杏仁油混拌。

4 在烤好的鬆脆酥皮塔底部塗抹果醬。

5 輕輕地舀入3,擺上杏仁片。

6 烤箱溫度調低至180℃,烤20∼25分鐘。

保存方式:放入密封容器,常溫保存3天。

本文摘編自《英式家傳甜點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