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達文西的夢幻之作 法國香波爾城堡

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Fotolia)
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Fotolia)

文/紀安娜
被稱為「弗朗索瓦一世的華麗妄想(folie de grandeur)」的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是深受法國傳統思想和義大利文藝復興新思想啟發而創作的建築,也是文藝復興留給後人最獨特的建築之一。

這座巨大的白色城堡,以一種深沉的莊嚴,雄偉矗立在索洛涅沼澤地上。城堡採用簡潔的平面幾何圖形,長寬各有100多公尺,氣勢磅礡。中間是正方形的主堡,兩側為六個圓錐形的巨大角樓。城堡共有426個房間、282座煙囪、13個主樓梯和70個副樓梯,屋頂上則佈滿了直衝雲霄的尖塔、煙囪。在所有用到的建築材料中,香波爾城堡使用來自盧瓦爾河谷地區既柔軟又脆弱的石灰石,與其他眾多城堡相比顯得更為渾然天成。

達芬奇最初設計 太陽王完成城堡工程 

在二十世紀初期,人們首次發現達芬奇參與了工程的設計。無論是主塔中心的布局,雙螺旋梯、雙坑式廁所系統及通風孔的設計,還是屋頂平台密封系統,都顯示出達芬奇才是這座不朽建築的啟發者。不過儘管這位奇才參與了主塔的最初設計,但是他在1519年5月2日去世,沒能指導城堡的建設。 

香波爾城堡由瓦盧瓦王朝的弗朗索瓦一世(1494.9.12~1547.3.31,1515年~1547年在位)於西元1519年始建,至其1574年去世時僅完成主塔以及一座側翼。接下來的亨利二世雖繼續興建,卻也在不久之後就荒廢了。最後,是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於1684年完成,前後耗費了百餘年的光陰。 

自從1515年繼位以來,弗朗索瓦一世出征攻克了義大利的米蘭省,這是其前任國王路易十二沒有保留住的省份。返回法國後,為了紀念自己在馬里涅(Marignan)的勝利,同時也是受到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建築風格的影響,雄心勃勃且癡迷於狩獵的弗朗索瓦一世開始修建香波爾堡。 

城堡的修築工程始於1519年9月,在拆除布魯瓦(Blois)伯爵的舊城堡後建造了城堡主塔。後來工程移交給一群在修建盧瓦爾河谷區域的王室建築中享譽盛名且經驗豐富的泥瓦匠師傅。 香波爾城堡是少有的能將其原始設計保留至今的建築之一。 

教堂側翼的工程是在亨利二世(1519.3.31~1559.7.10,1547年~1559年在位)統治期間進行的,但亨利二世在1559年逝世,工程再度中斷。此後香波爾城堡長期處於荒廢之中。   

直到路易十四(1638.9.5~1715.9.1,1643年~1715年在位)統治時,城堡工程才得以最終完工。這項工作由凡爾賽宮的建築師於勒.阿爾杜安-芒薩爾(Jules Hardouin-Mansart)負責,他完成了西側翼和被折式屋頂蓋過的低圍牆的建造。同時城堡周邊區域也得以整治:在城堡外部建造了一些馬廄,並疏通了穿過香波爾公園景區的科松河(Closson)部分。

在凡爾賽宮建立之前,路易十四領著藝術家呂利、莫里哀來到這裡。太陽王在其王室的陪同下多次入住城堡。他居住的時候,正是狩獵和娛樂的好季節。1669年和1670年,莫里哀(Moliere,1622.1.15~1673.2.17)陪同路易十四來到城堡。在主塔二樓的一個禮堂中佈置了一個臨時劇院,莫里哀為國王首次演出了兩部自己的成功戲劇:《浦爾叟雅克先生》和《貴人迷》。

文藝復興的風格  達芬奇雙螺旋梯最為著名 

城堡坐落在盧瓦爾河左岸5千公尺處的科松鎮,占地5225公頃,有6座城門。其設計與所在地區其他城堡大體相同,分兩部分。一是一道長156公尺,寬117公尺的長方形堡牆,四角建有直徑19.5公尺的堅固的圓柱體塔樓;另一部份是一座三面封閉的長方形樓房,樓房四角有方形角樓護衛,樓房上方設有紀念塔。 

城堡的西北部是以上兩組建築的結合點,四座塔樓平行排列,組成一個宏偉的正立面。外圍的堡牆除正面以外的其他三面以及東角、北角的兩座塔樓僅有一層。香波爾城堡的特色之一就是低矮部位風格簡樸,建築物上部極富裝飾效果,兩者形成鮮明的對比。紀念塔分三層,每層都有平台。 

香波爾城堡中,最為有名的設計即是它的雙螺旋梯。雙螺旋梯是由達芬奇設計,位於城堡的主塔中央,兩座不同入口的螺旋式階梯環繞同一空心石柱,交錯盤結貫穿城堡的三層樓。兩個樓梯隨著中軸線向上盤旋,但沿著它們同時而上的兩個人卻永遠不會碰面。 

從中部的雙螺旋樓梯盤旋而上,階梯頂端是56公尺高的塔頂天窗。在城堡的頂部裝飾有一朵巨大的石百合花,這是法國王室的標誌。 

塔樓與連綴體組成了香波爾城堡的正面,創造出垂直與水平的交錯感,這種風格在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式建築中是從來沒有的。

香波爾城堡屋頂上布滿了直衝雲霄的尖塔、煙囪。(Fotolia)香波爾城堡屋頂上布滿了直衝雲霄的尖塔、煙囪。(Fotolia)

十七世紀廳室、穹頂及屋頂平台奇觀 

國王路易十四對香波爾城堡非常喜愛,他曾八次巡到這裡打獵。從1668年開始,國王駕臨時會將宮廷搬來。為了在城堡主塔二層按照路易十四的要求隔出王室套房,香波爾城原有的格局被打破、改造。十字形大廳的北苑被分隔開,改建新增了一個帶有三個大廳的套房。因此,穿過守衛們的舊房間後,朝臣們就可以進入第一個和第二個會客廳了,然後進入政務室,按照禮儀規定,在這裡照顧國王起居。 

毗鄰的北塔,據說是弗朗索瓦一世修建他王室側翼之前首個住宅的所在,後來王后居住於此,其裝飾還是十七世紀的風格。在十字大廳南苑,修建了一個臨時劇院。在此,莫里哀第一次為太陽王出演了《浦爾叟雅克先生》和《貴人迷》。 

在主塔三樓的十字形大廳令人驚嘆:每個苑區都覆有扁圓弧藻井式穹頂,飾有弗朗索瓦一世的標誌:交織著字母「F」、噴水滅火的蠑螈、吞旺火的蠑螈等。這些高處浮雕上的標誌達到上百個,顯然把其標誌印在主塔的天花板上是國王的意願。 

屋頂平台的設計是另一大奇觀,寬闊的塔頂露台成為國王及宮廷貴族觀賞庭園射御競技的絕佳地點。整個屋頂的佈局充滿了奇思妙想,上面佈滿了尖塔、煙囪以及令人眩暈的華麗天窗,可以提供360度視角的周邊地區和香波爾公園的遠眺風景,讓人體驗到置身於天堂的感覺。 

香波爾城堡的低矮部位風格簡樸,建築物上部極富裝飾效果,兩者形成鮮明對比,加強了主塔的壯觀氣勢。

站在香波爾城堡上,視野開闊。城河環繞四周,背靠森林,面向大花園,綠樹、鮮花、雕塑和清澈的湖水,給人以極佳的視覺享受。◇

從北面觀看香波爾城堡。(Fotolia)從北面觀看香波爾城堡。(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