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3名落馬上將的通報隱藏不同「祕密」

圖為中共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前空軍政委田修思和前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 (合成圖片)
圖為中共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前空軍政委田修思和前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 (合成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對軍隊高層的清洗不斷。隨著中共國防大學原校長王喜斌上將落馬被證實,軍方已有5名上將落馬。據陸媒報導,已落馬的上將王喜斌、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和前空軍政委田修思,在軍中都有著共同點,但在落馬時的官方通報中,隱藏著不同的「祕密」。

陸媒:3落馬軍方上將的官方通報隱藏不同「祕密」

2月24日,在中共12屆人大會議上,前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因「涉嫌職務犯罪」,提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2016年12月28日,國防大學選舉委員會決定接受其辭職。

大陸《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25日的文章稱,王建平是現役上將落馬,王喜斌和田修思則分別在退役3年、1年後落馬。這3名落馬上將,在服役階段都有著共同點,而在落馬時的官方通報中,則隱藏著不同的「祕密」。

文章說:從報導可查詢到的3次公開露面中,退役後的王喜斌表現得極為低調。田修思、王建平落馬前也同樣表現得很低調。

文章提到,田修思在任時被曝作風粗暴,一不順心就張口開罵。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曾經有名軍官「因為他一句話被勞教兩年」。不過,退役後,他變得「深居淺出」。

同時,王喜斌、田修思、王建平跟郭伯雄、徐才厚這兩個軍隊「大老虎」均有交集。此外,田修思、王建平被帶走調查時,其妻子、祕書也都被拿下。

上述文章稱,王喜斌、田修思、王建平這3人,還有一個最大不同點,中共官方宣布其落馬時採用的表述不同,那就是王喜斌「涉嫌職務犯罪」,王建平是「涉嫌受賄犯罪」,田修思則是「涉嫌嚴重違紀」。

文章表示,從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看,官方通報某個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時,並不意味著該名官員只違紀、未違法。此前至少有數十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的官員,被移送司法機關,因為立案審查過程中查出了違法犯罪問題。

陸媒曾報導,2014年底,王建平由中共武警部隊司令員調任軍方副總參謀長時,雖然級別沒變,可他的老家撫順已有傳聞,「拿掉王建平的實權是為了揭武警部隊貪腐的蓋子」。而王建平早晚要出事的傳聞,也在軍隊裡流傳已久。

習清洗郭徐流毒步步加碼 大批將官被裁撤

中共「十八大」以來,軍方已有5名上將落馬: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

王喜斌與徐才厚關係也很密切,徐才厚曾為王喜斌的《從這裡走上戰場》一書作序,王喜斌獲取軍銜的時間正是在徐才厚的任內。

田修思在蘭州軍區工作近40年,與已落馬的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有諸多工作交集。郭伯雄曾任前蘭州軍區司令員,在任期間提拔了眾多該軍區的幹部。

郭伯雄出任中共軍委副主席後,田修思的仕途快速發展,從2002年起的7年間,他完成了從正軍職向大軍區正職的跨越,而且每進一步都是任「一把手」。這一期間,正是郭伯雄、徐才厚掌軍。

據消息透露,田修思是江派在軍中的特務頭子,由於郭伯雄一直在保他,習近平費了好大勁才把他拿下。習當局在抓捕田時,也故意採取高調策略,有意把田落馬的慘狀上演給其底下的嘍囉們看。

而出身瀋陽軍區的王建平是徐才厚提拔的軍官。有消息稱,中共中央軍委巡視組主要是查王建平及其嫡系的問題。

此外,王建平還與周永康有牽連。2009至2012年間,身為中共武警部隊司令員的王建平,直接向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報告工作。

2016年10月有軍方知情人士透露,除前軍委總政治部副主任張樹田上將、前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上將落馬外,過去一週有37名將官被抓,他們都是習近平要清洗的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中箭者」。

從2016年下半年起,當局開始大造輿論,要肅清郭、徐流毒。從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中共軍方5次召開高層會議,主題都聚焦於「清除郭伯雄、徐才厚流毒」。10月10日,中共軍委召開全軍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2017年中共中央軍委一號通報顯示,共有47名高級將領已經去職,其中包括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孫建國等18名上將,以及29名中將。

此前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是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心腹,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期間,郭、徐在軍中架空胡錦濤。此外,郭、徐二人執行江的貪腐治軍政策,在軍中瘋狂賣官斂財,提拔的軍官遍布軍中。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在軍中大力推動反腐敗運動,徐才厚、郭伯雄先後下台,其黨羽亦紛紛落馬。

據港媒評論稱,習近平當局對軍隊高層的人事調整,是軍改後的第二波,既是為軍改進一步掃尾,又是對郭、徐餘毒進一步地清理,更是對 「十九大」軍方布局的直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