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日本就職小知識 研究生選業界 和本科大不同

 (PIXTA)
(PIXTA)

文/記者沈熙傑
很多留學生可能都聽說過,在日本學歷越高,越難找工作,這是因為碩士研究生就職不僅時間短日程緊,而且在選擇職業時,方法也和大學完全不一樣。日本碩士生只有2年,在研一下學期,就要開始準備就職的事了,這時候很多留學生甚至還沒來得及適應在日本的生活,更不要提還要寫論文、做研究了。

所以,對於大學生來說,可以多研究研究其他業界,豐富自己的視野,還可以多去一些本來沒興趣的企業做實習。然而對於研究生來說,就很難有這樣的時間,只能通過自我分析等辦法找準業界。

其次,除了部分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否則日企一般不會強求大學、大學生專業對口,甚至很多日企反而喜歡沒有經驗的學生,按照自己的經驗從頭培養。

然而,人事對研究生的要求就完全不同了。人事會認為,研究生更有「專業性」,因此,需要安排在需要專業技術的崗位上。這也導致有些企業很喜愛研究生,而另一些企業則認為自己根本不需要研究生。

如何擴大選擇範圍?

當然,對於研究生來說,最理想的就是找到與自己研究方向完全一致的企業。但這樣的幸運兒可謂鳳毛麟角。一旦沒有這樣的企業,或者這樣的企業很難進去,那麼又該如何擴展選擇範圍呢?首先,你需要仔細整理一下,「通過研究,學到了什麼技能」。比如,就算是跟研究內容完全無關,但在研究過程中的一些方法理論,都可以拿出來自我推銷。舉個例子,如果你在研究中通過反覆提出假設——驗證的過程,最終發現新的規則,那麼這個能力,很可能幫助你在諮詢業找到一份工作。

其次,「研究動機」也就是,為什麼要選擇現在所做的研究同樣重要。比如,你可能對環保很感興趣,那麼就可以試著尋找相關企業。

如何縮小選擇範圍?

大學生因為時間相對充裕,可以多選幾個感興趣的業界去試試運氣,但研究生就不一定了。誠然,有些研究室會對就職比較寬容,甚至特地空出時間來,讓學生參加就職活動。但也有教授希望學生能以研究優先,會讓你每天在實驗室或者寫論文,能參加說明會、面試的時間少之又少。

在這種情況下,研究生就必須在選定幾個職業之後,再進一步縮小到1、2個。其具體步驟:

1. 計算你能夠參加就職活動的時間,夠不夠報考所有有興趣的職業。

2. 不能的話,考慮剔除掉哪些職業。

3. 選出投簡歷時集中主要精力的職業。

在選擇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去查看一下企業的「採用實績」,優先選擇「願意積極招聘研究生」的企業,以免白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