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擊IS方案 五角大廈提交川普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五角大廈已將打擊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的方案提交給白宮。圖為摩蘇爾。(AFP)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五角大廈已將打擊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的方案提交給白宮。圖為摩蘇爾。(AFP)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五角大廈已將打擊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的方案提交白宮。國防部長馬提斯已在27日下午就該方案為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做簡報。

綜合路透社、《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的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表示,這是針對世界各地的IS,而不只是針對伊拉克和敘利亞。馬提斯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閣級別的首席委員會(principals committee)成員討論該方案。

這份打擊IS的戰略草稿將會放鬆歐巴馬政府時所做的一些政策限制,比如限制部隊數量。川普政府已經說過,擊敗「激進的伊斯蘭恐怖組織」是其最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標之一。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陸軍將領沃特爾(Joseph Votel)負責監督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他說,可能需要更多美軍來加快敘利亞的戰鬥。美國目前在敘利亞有大約五百個特種作戰兵,幫助組織、建議和協助當地部隊。

馬提斯的報告是一個廣泛計畫,不僅僅是軍事方面的,也涵蓋非軍事方面的。

負責指揮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IS的美軍最高指揮官湯森(Stephen Townsend)說,他相信美國支持的部隊將會在未來六個月內收復IS的兩個主要據點:伊拉克的摩蘇爾(Mosul)和敘利亞的拉卡(Raqqa)。

川普在1月28日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要求美國軍方聯合參謀長在30天時間制定計畫,以求能夠「打敗IS」。五角大廈提交的這份計畫草案也正是應川普這份備忘錄的要求而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