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男人心中10個不能碰的底線 妳不可不知

究竟男人心中有什麼不能說的祕密、不能碰的底線呢?(PEXELS/CC0)
究竟男人心中有什麼不能說的祕密、不能碰的底線呢?(PEXELS/CC0)
⊙家祥
有人總說「女人心海底針」,事實上男人的心更像探不到底的大海,表面風平浪靜,內心卻暗潮洶湧,究竟男人心中有什麼不能說的祕密、不能碰的底線呢?
 
一、對於經常性的遲到,不管他多有耐性與包容心,總還是有個界線。等到耐心一點一滴蝕完了,就該消磨愛,等到愛也磨平了,這段感情自然不值得他等待。
 
二、不要因爲他是妳最親近的人,就可以毫無顧忌和保留地向他傾訴一切,並將過去、現在甚或未來的委屈、擔憂、抱怨、苦痛一個勁兒地丟給他。分享心事和垃圾回收是一線之隔,當你的宣洩多到令他無法分類和消化,當他確認再怎麼樣也無法讓妳快樂時,他寧願離開去找一個充滿笑容和陽光的女孩。
 
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對方犯錯的時候,請不要抓住他的小辮子緊咬不放,並在每次爭吵時都提起這段陳年穀子八年糠,沒有一個男人會喜歡如此對待。當他不小心犯了錯,不用叨叨唸唸也會悔改並找其他機會彌補,但若妳繼續咄咄逼人下去,再怎麼隱忍的個性也會有逆反的時候。
 
四、不要把他和別的男人相比較,更不要說他不如某人浪漫、不如某人多金、不如某人溫柔。試著將心比心一下,當他拿你和歷屆女友相比較時,妳心中的疼痛再乘以雙倍就是帶給他的傷害。
 
五、不要用「別的男人好像很喜歡我、在追求我」來試探,也不要用「既然如此我們乾脆分手」來威脅,當妳三不五時給予這種心理暗示的時候,也就等於幫他做好離開妳的心理打算。
 
六、不要試圖去改變男人,也不要以為在自己有意無意的調教下,就會成為心目中百分之百的好男人。適應遠比改變簡單,妥協也遠比爭取容易,最重要的是,當妳選擇和他在一起,就是因為他是他,而不是別人,不是嗎?
 
七、男人有時候的確在工作、職場的壓力下,無法全神貫注於妳,所以請瞭解男人的世界不是只有愛情,當妳像名偵探一樣在他的言行中尋找愛或不愛的證據,等於也是在宣告對他的不信任、不放心。請記得,妳的肯定與鼓勵會讓他愛得更深,相反地,妳的懷疑和猜忌只會將他推得更遠。
 
八、當男人心甘情願付出的時候,若無力回報,也要記得真心感謝。切忌不要說:「你做的這些我都不要」、「是你自己要對我好的」、「我可沒逼你這樣做」。拿石頭丟進水裡都還能聽到聲響,若他為妳做牛做馬卻只獲得冷嘲熱諷,恐怕等他心死離去時,才會驚覺自己失去的是什麼。
 
九、不要爲他過去的感情吃醋,也不要強迫男人告訴妳所有的細節點滴,就算他歷任女朋友個個漂亮體貼又溫柔,也都只是過去式。重要的是把握現在,珍惜和他相處的分分秒秒,不挖掘不探測,才是大度智慧的女人胸襟。
 
十、不要太相信偶像劇裡的台詞,認為他愛妳就該懂妳,懂妳就該知道妳的喜怒哀樂、思維愁緒。現實生活不在電視裡,你們也不是劇情中的男一女一,與其讓男人不斷猜心,不如直截了當告訴他內心的想法和顧忌,他會更感激妳的明智大方和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