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因病體悟 李道霖要當「平價MRI」推手

磁振造影檢查。(大紀元資料庫提供)
磁振造影檢查。(大紀元資料庫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原以為只是兩指無力,真正原因卻是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所造成,一場頸椎的病變讓李道霖陷入深思,當年「不平凡病人」溫文玲的故事,再次觸動了他,遂發願要推動平價MRI(磁振造影),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提高MRI自造率,才能造福更多的人。

李道霖是新竹科學園區旺宏公司的主管,2016年9月某日,他幫岳母和媽媽清理房子,突然發現左手末兩指無力,於是買了肌肉鬆弛劑噴一噴,經過了2個多月情況仍未見好轉,一直拖延到12月,才到園區內的員工診所看診。                                                                                                                                                              

診所院長王堯弘檢查後認為情況不單純,有可能是頸椎問題,建議他到大醫院照MRI(磁振造影),確診為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造成的手指麻痺,於2017年1月11日住院,12日接受8小時頸椎大手術,在頸椎第三、四節和六、七節間各裝上一個支架,17日辦理出院,在家休養了3個月。

李道霖很感謝竹科員工診所的王堯弘院長,由於他豐富的經驗提供了正確的診斷方向,同時要歸功於MRI的醫學影像設備,這次脊椎病變是他人生中的一大刼難,幸好發現得早和處置得當,否則他的下半生將會是一個頸椎處神經斷裂,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的「脊椎損傷者」,一想到這兒就讓人不寒而慄。

李道霖的弟弟近日也受益於MRI,找出多年來視力不斷惡化、接近失明的病因,是鼻息肉壓迫到視神經所造成,隨著高度使用電腦和低頭族的增加,對MRI的需求將越來越多。

「不平凡病人」溫文玲的啟示

李道霖熱心公益,曾擔任竹科園區志工委員會召集人,也帶領旺宏大愛社和台大新竹分院志工合作,一起在台鐵新竹站推動「器官捐贈宣導及意願登錄」長達9年,後因撰寫台大EMBA畢業論文,深入研究了台灣骨髓資料庫成立的過程⋯⋯。

「1992年,一位罹患血癌的留美學生溫文玲,返國為血液病患請命,呼籲在台灣建立一個屬於華人的骨髓資料庫,1993年元月,台灣血液疾病權威、台大醫院醫師陳耀昌陪她四處奔走,拜會了當時的衛生署長張博雅,最後終於成立了台灣骨髓資料庫,至今有4千多人骨髓配對成功受惠。」

一場頸椎的病變讓李道霖陷入深思,骨髓資料庫推動者溫文玲的故事再次觸動了他,溫文玲是不平凡的病人,因自己的病而做了幫助他人、很了不起的事情,這讓他聯想到要推動「平價MRI科技專案」,在台灣既有的電子產業和醫療技術兩大強項之下,聯手自造MRI、開創新產業是可行的,他也想當個不平凡的病人,為推動「科技公益」而努力。

積極推動台灣自造MRI 以造福全民

台灣的MRI都是進口的,是由西門子、飛利浦和 GE等三家大廠所生產,一台要價數仠萬至1億元,如果能透過「平價MRI科技專案計劃」,協助建立台灣的產業,讓台灣廠商未來能製造出一台500萬元的MRI,則人人可以自費照MRI,更瞭解自己身體內部的狀況,有助於醫師的診斷與治療,為自己健康把關。

李道霖認為,台灣有一流的電機電子人才,這種透過磁場轉換原理取得人體醫學影像的技術,台灣人絕對有能力製造生產,如同30年前,台灣政府推動半導體產業,當時半導體也是台灣不會,而國外已經會的產業,幾年下來,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台灣半導體躍居世界領導地位;他將向政府提出專案計畫,希望促成台灣自造MRI產業,用科技做公益,造福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