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國會演說令人驚歎 幕後功臣是誰?

川普(特朗普)總統週二(2月28日)晚間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的首次演說,句句打動人心。(Jim Lo Scalzo - Pool/Getty Images)
川普(特朗普)總統週二(2月28日)晚間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的首次演說,句句打動人心。(Jim Lo Scalzo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川普總統週二(2月28日)晚間,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的首次演說,展現大氣風範,發自內心深處地籲請兩黨抛棄成見,為實現美國民眾的夢想攜手合作,句句打動人心。那份精雕细琢的演講稿,究竟出自於何人之手,更是引發各界好奇。

ABC新聞報導,川普在國會演說中告訴美國民眾「為芝麻小事爭鬥的日子已經過去」,鼓勵民眾展望未來,「懷抱偉大的夢想」。這種鼓舞人心的語調和他的就職演說有著很大的差異,當時他說:「讓美國的仇恨殘殺就此停住」,並談到貧困、犯罪、幫派和毒品。

白宮一名高級顧問告訴ABC新聞,參與川普這二份重要演說起草工作的是同一批顧問群,主要寫手還是政策顧問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

週二當天,川普召集重要顧問群,如,白宮幕僚長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女發言人希克斯(Hope Hicks)、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和米勒,在白宮地圖室(Map Room)會面,針對演講稿做最後的討論。

這名白宮高級顧問說:週二國會演說之所以令人驚歎!部分原因是川普了解到他可能需要做些事情,以順利地推動他想要完成的工作。

週二在川普演講前的幾個小時,康威告訴福克斯新聞,「這會是個美麗的演講,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演講」。
伊凡卡(右二站立者)出席川普國會演說。(Alex Wong/Getty Images)伊凡卡(右二站立者)出席川普國會演說。(Alex Wong/Getty Images)

文章說:除了川普身邊的顧問群外,還有一人可能發揮畫龍點睛的功能。川普在國會演說中提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倡議,包括,帶薪家庭照顧假、保障婦女健康、清潔的空氣和水,這些都是川普的女兒伊凡卡致力推動的項目。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關於演講稿的定調,顧問群提供川普很多意見,但真正讓川普決定採取樂觀展望未來的語調,是聽從伊凡卡的建議。

這名官員說:伊凡卡在協助演講稿定調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另外,伊凡卡也說服川普加入兒童照護及帶薪家庭照顧假等內容。

雖然伊凡卡只是川普的非正式顧問,在白宮沒有正式職位,但她經常出現在公共活動中。週二稍早,當川普簽署兩項關於幫助婦女創業及在科技領域發展的法案時,伊凡卡就站在川普的後方,第一夫人則站在川普的左手邊。

週二在川普和第一夫人前往國會的路上,伊凡卡和夫婿庫什納也坐在車裡。川普看著手中的文件,很像是在和女兒及女婿做最後的潤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