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當比特幣比黃金還貴時

⊙金谷道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日不斷刷新歷史新高,一枚比特幣的最新報價已突破1,260美元,高於每盎司黃金的1,233美元(1美元約合新台幣31.2元)。

根據追蹤比特幣的調查網站Bitcoinity.org資料,過去兩年來,比特幣超過90%的成交量皆來自中國,如今比特幣逆轉與黃金的價差,再度凸顯中國投機客的炒作實力。

回顧2013年10月,比特幣也曾由125美元旱地拔蔥式地漲到979美元,1個多月的時間飆漲6倍多。不過隨後立刻崩跌,最低跌到2015年8月的224美元,跌幅超過7成。

現在,比特幣又由224美元起漲,若以近期最高價1,275美元計算,是用1年又3個月的時間飆漲了4倍多。放眼全球金融市場,除了股票市場的部分小型投機飆股外,再也沒有像比特幣這麼敢漲敢跌、走勢剽悍的金融商品了。

市場很多專家都想解釋比特幣近期漲勢為何如此剽悍,首要的原因不外乎是美國證券交易所(SEC)核准比特幣ETF基金可以正式掛牌交易,這起破天荒的利多已激起投機資金的卡位,讓中共官方查緝中國資金透過比特幣交易平台外逃的利空相形見拙。

儘管如此,投資人必須留意,由於比特幣因其虛擬本質,並沒有一般股票等金融商品所謂的基本價值,一旦炒家離場,暴跌的宿命終究無法避免。

那麼比特幣價格的飆漲會帶動金價跟漲嗎?部分實證統計顯示,二者的週資料的平均關聯低到僅0.14(1表示完全正相關,越低表示越不相關)。據此,寄望比特幣飆漲帶動金價的想法並不實際。

相對於比特幣近期的倍數飆漲,金價年來僅上漲8%,市場知名金蟲席夫(Peter Schiff)酸言比特幣是「數位笨蛋黃金(digital fool’s gold),今天的比特幣很可能成為明日的絨毛玩具豆豆娃(Beanie Babies)。」

席夫的批評或許讓比特幣支持者跳腳,但實際上,比特幣自2009年才開始發行,且價格暴起暴落,而黃金的價值卻被人類認同數千年之久,長期保值和價格穩定的功能自不在話下。黃金的漲跌自有其節奏,是不應該隨著比特幣投機風潮上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