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司法部長與俄接觸陷風暴 川普發聲力挺

塞申斯強調從未和俄羅斯官員會面,不知指控為何。(AFP)
塞申斯強調從未和俄羅斯官員會面,不知指控為何。(AFP)

【記者史軒之/編譯】《華盛頓郵報》1日踢爆,司法部長塞申斯在去年大選期間會見俄大使,卻向國會隱瞞,令他一夜之間陷入政治風暴。民主黨要求他辭職的呼聲不斷高漲。塞申斯澄清自己從未與俄官員會面討論大選,但說將迴避任何對俄介入大選的調查。川普總統2日發聲力挺塞申斯。

白宮:民主黨進行黨派攻擊 川普:完全信任塞申斯

一位白宮官員2日在聲明中指,民主黨要求塞申斯(Jeff Sessions)辭職,是一種「黨派」攻擊,暗示這場爭議發生在川普總統28日國會演說獲得好評之際,意在轉移焦點。

聲明說:「這是民主黨人對川普政府最新的攻擊。(司法部長)塞申斯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身分與那位大使會面,這與他(在參議院提名確認聽證會上)的證詞是完全一致的。」川普總統當天也表示,他「完全信任」塞申斯。

《華郵》報導掀風暴

《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弗蘭肯(Al Franken)指,塞申斯去年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會談過兩次。一次會談是在去年7月共和黨全代會場外、美國傳統基金會活動結束之後,塞申斯與「一小群外交官」接觸並談話,而基斯利亞克是其中之一;另一次會議於9月在塞申斯辦公室舉行。司法官員說,塞申斯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身份會見了各位大使。

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職期間,塞申斯也是當時川普競選時的重要代理人。在1月參議院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塞申斯否認與俄羅斯人有聯繫。

當時,弗蘭肯問塞申斯,如果有證據顯示,川普競選團隊中有人與俄羅斯聯繫,他將如何處理。塞申斯回答:「我對任何此類活動都不知情,在競選期間有一兩次我被稱為代理人,而我沒有與俄羅斯人聯繫過。我無法評論。」

弗蘭肯說,塞申斯對他的回答是「誤導」。

司法部發言人佛羅雷斯(Sarah Isgur Flores)1日對此表示:「塞申斯的回答絕對沒有任何誤導內容。去年,(塞申斯)參議員作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高級成員,與外國大使進行了25次以上的會談,包括同英、韓、日本、波蘭、印度、中共、加拿大、澳洲、德和俄羅斯等國大使。在聽證會上,他被問及俄羅斯與川普團隊之間的溝通問題,而不是他作為參議員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參加的會議。」

塞申斯本人也對福克斯新聞表示:「我從來沒有和任何俄羅斯官員會面,討論競選問題。我不知道這個指控是為了什麼。它是假的。」

民主黨促塞申斯辭職 共和黨人籲澄清

但民主黨人依然不肯罷手。民主黨領導人裴洛西(Nancy Pelosi)1日晚稱:「對於監督FBI調查川普團隊高級官員與俄羅斯人的關係,司法部長塞申斯從來沒有可信度。這就是民主黨人為何一直呼籲塞申斯迴避對調查的任何監督。」

裴洛西還指控塞申斯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宣誓時撒謊,甚至呼籲他辭職。

民主黨眾議員康明茲、民主黨參議員華倫也要求塞申斯辭職。

其他人包括弗蘭肯,此前都呼籲塞申斯至少要迴避司法部對俄羅斯的調查。《華爾街日報》報導,調查人員先前審查了塞申斯和俄官員之間的聯繫。

福克斯新聞分析說,關鍵因素可能在於,國會共和黨高層下一步會說什麼。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查菲茲(Jason Chaffetz)發推文說:「塞申斯應澄清他的證詞,並進行迴避。」

塞申斯稱將迴避對俄調查 民主黨仍不依不饒

面對兩黨施壓要求其迴避對俄調查,塞申斯在2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將迴避「任何現有或未來的」此類調查,並說他數週來一直與司法官員會面,討論這種可能性。

不過,塞申斯也有力地反駁了民主黨關於他誤導議員的指控,說自己當時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的回答是「誠實和正確的」。

「我從來沒有和俄特工或俄中間人談論川普的競選,」他說。

塞申斯說,他當時並無意誤導任何人,並表明他在那次聽證會上只涉及關於競選的討論。不過,他說他會寫信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解釋這個證詞,供記錄在案」。

但這次記者會後,裴洛西再次向塞申斯開火,稱他「進行有限的迴避和拙劣的嘗試,想把他做的偽證搪塞過去,是完全不夠的」,並說「塞申斯對參議院撒謊,對美國人民撒謊,這使他不適合當我們國家的首席執法官員。他必須立即辭職。」

很多共和黨人則紛紛為塞申斯辯護,說民主黨人在進行政治表演,塞申斯與外國外交官的會面不過是例行公務,因為他當時是一名參議員。

目前,隸屬司法部的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俄羅斯是否介入了去年的美國大選,以及川普競選團隊當時與俄政府是否有聯繫。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也在對此展開獨立調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日也公布了調查範圍。

此前,川普曾抨擊美國主流媒體不誠實地報導他與俄羅斯的關係。他說:「俄羅斯這件事已成為一個騙局,我與俄羅斯之間沒有任何關係。」